经合组织:需进一步推动养老金改革
发布日期:2018-02-06                               打印本页
    世界经合组织近日发布《2017年养老金概览》称,经合组织国家需要进一步改革来应对人口老龄化。就经合组织整体而言,用于养老金的公共支出占GDP的比重自2000年以来上升了1.5%。但是,预计支出增幅速度将大幅放缓。与此同时,近期的改革将降低许多未来退休人员的收入。人们将活得更长久,要确保体面的养老金将不得不延迟退休年龄。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财政可持续性与养老金充足性的挑战意味着依然需要政府采取果断行动。劳工世界正在快速变化,政策制定者们必须确保今天作出的决定考虑到这一点,并且确保我们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体系不会丢下任何人不管。”在过去两年间,三分之一的经合组织国家改变了缴费费率,另外三分之一调整了待遇水平,还有3个国家立法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按照目前的法律,到2060年,大约一半经合组织国家正常退休年龄将提高到近66岁,男性平均提高1.5年,女性2.1年。根据最新的估算,未来退休年龄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土耳其为60岁,最高的丹麦达74岁。但是,预期寿命延长将超过预测的退休年龄增幅,意味着人们的退休生活时间相对于人们的工作生活将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