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部长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节选)
发布日期:2017-10-24                               打印本页
    10月22日10:00,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招待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等部委领导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会上,尹蔚民部长介绍称,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民生,为社会广泛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社会保障方面,总书记指出,过去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制度体系在不断地完善。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解决了过去大家长期关注的双轨制问题。

第二,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现在,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养老保险不是全民覆盖,是法定人群全覆盖。也就是说,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大数应该覆盖10亿人,现在覆盖了9亿人,覆盖率超过了90%。

第三,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这几年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2300元。

正像总书记指出的,群众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下一步,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多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十九大报告当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有哪些最难啃的‘硬骨头’”的问题时,尹蔚民重点就“老有所养”问题介绍说,老有所养是所有老年人一个最大的期盼。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截至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16.7%,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1.5亿,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0.8%。今后一个时期,老年人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速度还在加快,而且持续的高峰时间比较长。

他表示,针对老有所养,从社会保障角度来看,有两个硬骨头,或者叫难点。

第一个难题是怎样让所有人都能够参加养老保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目前,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超过了90%,但中国人口基数大,还有一个亿的人没有参加。这一亿人主要是三种人:一是灵活就业人员;二是新业态就业人员,比如互联网业、快递业等;三是中小企业人员,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这三类人员现在还没有完全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当中,也就是说,他们将来老了以后,可能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怎么能够让这三类人员参加进来?这是需要重点攻克的一个难题。

第二个难题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初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五个参保人养一个退休人员。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现在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即2.8个人养1个人。而且再往前走,老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抚养比还会持续下降,这对养老保险的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必须要让这个制度能够可持续发展,这是遇到的两个最大的难题。

谈到解决措施,尹蔚民表示,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就在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已经形成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顶层设计有了,现在在分步实施。

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十九大报告讲到的,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民参保计划能够登记到所有未参保人员的具体情况。通过这个计划,动员那些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

解决第二个问题,也就是解决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措施就比较多,简单说:

第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我们国家比较大,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比如黑龙江,这是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它的抚养比是1.3:1;而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实行全国统筹之后,运用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省与省之间不平衡。所以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先走第一步。

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

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

这是近期在攻克第二个难题方面可能会采取的几项措施。长远的还有若干项措施,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使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使所有的老年人生活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