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发布织就“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17-05-24                               打印本页

3月28日,人社部、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五部委联合举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对《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以及突出特点进行了介绍。

《规划》共设置11章33节内容,确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标任务:即“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大重点任务。

《规划》一方面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通过打好制度、政策和资金的“组合拳”,有效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织密筑牢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提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鼓励市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繁荣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