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 字体:[ ]

 部属各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253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部中心工作,加强公开工作谋划,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提升公开工作质量,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聚民心功能,助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公开助力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强人社领域重要政策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聚焦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人社系统行风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对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的信息公开。加大对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企业的支持政策公开力度,着力宣传解读促进就业创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和民生保障。

(三)建立健全政策直通机制。加大定点推送、精准推送力度,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关联的政策措施,出台后应做到第一时间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第一时间让企业群众知晓、让经办机构知晓。加大政策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对基层窗口开展政策培训,动态公开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提升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政策理解、咨询辅导等能力。

二、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四)推进规章集中公开。巩固人社领域规章集中公开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人社领域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稳步推进人社领域规章历史文本收录工作,建立完善人社领域规章数据库,在部门户网站逐步公开。

(五)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系统梳理我部主动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底前通过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完善查询功能,方便群众查询使用。

(六)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发挥政策集中公开成果的积极作用,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的推广使用,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继续办好“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人社日课”等品牌栏目,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把人社惠民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七)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继续做好部本级12333、窗口服务热线及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工作,解读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咨询服务质量。建设政策问答栏目,围绕人社领域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确定问答口径,完善政策问答库。

三、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八)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坚持一稿一审、先审后发,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据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对保密审查程序的完整性、公开范围的适当性和公开内容的准确性进行确认,并建立审查记录,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的泄密风险。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依规办理好涉及我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九)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十)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部属政府网站和政务类移动客户端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加快推进部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促进系统上下协调联动,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规范高效办理“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部长信箱”。

四、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十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制。各单位在发布重大政策时,要同步做好宣传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十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贯彻落实情况,将纳入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厅要加强日常指导监督,确保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