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体:[ ]
 部属各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1517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人社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规范,助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在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四五规划,以及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等专项规划。加强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并集中统一公开,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2.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黑名单制度,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加强财政信息公开

4.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属单位预算、决算在部门户网站、部属有关事业单位官网主动公开。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5.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才服务行动、根治欠薪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社行风建设、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等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6.加强政策咨询服务,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政策问答等栏目建设,推进与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对接共享,为企业、群众进行政策咨询提供便利。加强部本级12333热线电话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7.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人社日课”“政策解读等栏目,全面深入解读群众关心关切的政策,加强内容建设,保证持续更新,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8.加强政策实质性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9.加强权威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及接受媒体采访、在线访谈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10.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充分运用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客观生动解读政策,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11.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出台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12.密切关注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3.在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统一公开人社领域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提供在线便捷检索、下载服务。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在政府信息栏目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

15.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围绕开设、建设、运行、内容保障等方面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6.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在部门户网站设置人社政务服务、职称改革、人事考试、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等栏目或链接,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17.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开展部属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

18.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三)推进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19.指导和督促各地人社系统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人社厅函〔2019113号)要求,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相关公开标准目录。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20.以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21.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22.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

23.根据国办有关要求,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编写,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质量,确保报告数据可靠、内容全面、填报准确,并按时发布。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

24.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高度重视本要点布置的各项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25.加强业务交流和案例指导,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抓好任务落实

26.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要点提出的涉及部属各单位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加强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部属各单位贯彻落实本要点的情况,要纳入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