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

部属各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083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人社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1.编制我部权责清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我部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编制权责清单。

2.加强机构信息公开。在部门户网站上依法公开本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

(二)加强权力运行过程公开

3.健全重要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起草部门应当将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天。

4.推进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指导和督促各地人社系统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人社厅函〔2019113号)要求,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公开标准目录,不断提升人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

5.系统梳理我部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2020年底前,在部门户网站建立部政策文件库,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并提供在线便捷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6.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紧紧围绕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稳就业攻坚行动、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工作、人社扶贫攻坚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人社信息化创新提升攻坚行动等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稳定各项社会预期。

7.加大重点领域政策公开力度,围绕着力稳就业保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公开强化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公开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信息,及时公开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政策成效等,加大定点推送、精准推送力度,加强信息的时度效。

8.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在部门户网站设置“防疫便民人社在行动”“中国公共招聘网”“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扶贫”等专题专栏,全面深入解读各项人社优惠政策,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9.对稳就业、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根治欠薪、职业技能提升、人社扶贫等热点焦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及时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10.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充分运用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客观生动解读政策,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11.加强权威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及接受媒体采访、在线访谈等方式,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

12.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平台建设,拓展网上办事范围,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及部本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部本级审批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指导各地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的发布工作。

13.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2020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企事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一件事”,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建立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印发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指导性文件,实现服务平台基本建设、数据基本共享。建立和实施人社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完善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需求和满意度调查等制度。

(二)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精准性

14.提升政策发布质量,制定政策及贯彻落实文件时,通过及时发布政策答问口径、开展“看得懂 算得清”人社政策图解、更新人社政策问答等方式,帮助基层人社工作人员提高政策理解、咨询辅导等能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实中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四、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5.改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要求,2020年底前在部门户网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改建,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

16.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平台等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数据应用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2020年底前,部政府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17.加强12333服务热线建设。进一步加强部本级12333电话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卡等业务咨询,接听群众反映人社系统行风监督电话。指导地方12333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综合接通率和答复准确率,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应用和线上服务多渠道建设,推进远程服务试点。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18.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

19.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写质量,确保报告数据可靠、内容全面、填报准确,并按时发布。

五、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调整部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重大问题。办公厅要加强日常指导监督。

2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

(二)抓好培训工作

22.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使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准确理解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部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工作要点的情况,要纳入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