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邮编:100716;电话:010-84209132;传真:010-84234178)。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努力提升公开质效,助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全年通过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务动态信息10891篇、统计数据12篇、行业标准10篇、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45期、部公务员招录和部属事业单位招聘信息29篇。通过部门户网站和部属网站发布24家部属单位预决算信息。通过部门户网站和相关部门网站发布省部级表彰项目拟表彰对象名单9篇。通过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49篇。以部党组名义在《求是》、《人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篇,参加或举办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等重要新闻发布活动15次。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3件,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本年度发生部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3起、行政诉讼6起。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持续做好规章动态更新,发布人社领域现行有效规章76个,关于规章的修改、废止决定16个。二是积极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在部门户网站公开人社领域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600个,形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的作用。三是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做好12333热线电话及短信服务,全年全国电话接听总量约1亿人次,部本级电话接听总量约31万人次,发送服务短信约2200万条。部门户网站更新发布近3600家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为群众相关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提供便利。人事考试网站首页上线智能客服在线咨询功能,全年咨询量达404万余条。
  (四)加大政策发布及解读力度。一是加强重大政策发布。紧跟稳就业保就业、《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等政策进程,通过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中央主要媒体专访、开展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信息。以重大活动为抓手载体,举办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打造展示交流和创新发展平台,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二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运用部属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跟进解读最新人社政策,推出政策合集,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累计刊发政策解读稿件749篇,不断提升传播效果。持续发挥“人社日课”“人社政能量”等栏目效应,分别刊发政策问答242篇、文章12篇。“人社日课”“人社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分别获得中央网信办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网络精品主题活动。三是推进政策直达。组织人社系统开展“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现场业务咨询、开展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助力各项人社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是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大力推动人社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实行人社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动各地加强人社便民服务圈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办”,探索打造不同层级各具特色的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深入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动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不断提升。二是数字赋能成效明显。完成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数字人社建设。优化线上服务流程,持续推进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全国性服务133项,地方属地化特色服务411项,累计访问量38.59亿人次;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全国性、跨地区服务91项,累计访问量56.6亿人次。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积极推广“辅助帮办”“全程代办”,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整合部门户网站群众诉求渠道入口,将部长信箱、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渠道整合到“互动交流”栏目,为群众提供正确指引。二是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强化常态化监管,切实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12333”和“社会保障卡”新媒体服务矩阵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小程序等多个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策解读和线上服务。截至2023年底,“12333”注册和关注用户总数超过3810万人;电子社保卡小程序开通全国性服务97项,地方属地化特色服务1086项,全年累计访问量151亿人次。
  (七)强化监督保障。一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健全审查工作机制。二是规范信息发布更新管理工作,部属单位制定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安全。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表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宣传解读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格式有待进一步规范。
  202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的功能作用,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有关制度机制,更加规范推进政务公开;二是进一步推动政策文件库建设,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宣传解读的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