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邮编:100716;电话:010-84209132;传真:010-8420914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8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着力推进决策过程公开。2018年,就社会保险服务总则等国家标准修订、职称评审管理规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等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和业务动态信息。全年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策文件类信息835条、政务动态信息3332条,通过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1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5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9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5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69件(涉及国家秘密9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5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9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3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8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29件。

  本年度发生针对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6起、行政诉讼5起。

  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除继续重点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政府信息外,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和政府采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网上办事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抓好我部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了财政部《关于中央预算单位2018年预算执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公开了我部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并补充公开了原人事部、原劳动保障部2007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对我部基础建设、系统开发、设备采购等政府采购项目,及时公开相关招标、中标公告。

  (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就业扶贫”(2019年改为“人社扶贫”)专栏,集中发布扶贫脱贫重要政策文件、重大会议活动、各地扶贫工作动态等信息。2018年,制定公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及时发布关于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就业扶贫行动日”、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等的信息,交流各地人社扶贫经验。积极宣传人社业务代办、为农民工讨薪、创业帮扶贫困户等人社扶贫典型,激发扶贫斗志,鼓舞脱贫精神。

  (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全面梳理了部本级和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调整完善门户网站服务目录,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任务,参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启动部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制定部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实施方案,按时完成5项政务服务应用与国家平台的对接。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现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清理,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集中认证,采取信息比对、建立失信“黑名单”等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011件,全部按时办结,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复文的公开力度,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中“建议提案办理”子目录、政务公开栏目“回音(建议提案)”子栏目,对涉及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复文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开复文200件。

  五、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情况

  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点政策,全面推行政策解读“1+2+X”(即政策原文+新闻通稿和解读文章,X指多种呈现形式)模式,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将政策解读贯穿文件起草、印发公开全过程。推动部属各单位落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以多种形式全媒体权威宣传解读人社重点改革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增强群众获得感。部领导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建立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等专题解读相关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年参加或举办21次新闻发布活动,参加或组织7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54篇政策解读稿件,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背景、指导思想、重要内容、政策实施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权威详细的解读。积极利用微信回应舆论热点,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引导社会预期。

  六、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属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开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培训,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制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属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防止失泄密发生。全面梳理持有的域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启动域名清理整合工作,规范域名管理。完成了部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政务微信主阵地作用,截至2018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订阅数85万,总阅读1198万人次,共为129.6万人次提供人社在线服务。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平台。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澎湃问政号、腾讯企鹅号、百度百家号,开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号,加强人社权威信息发布。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12333发展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民化的意见,充分发挥热线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的优势,以多种方式增加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对权力救济途径联系方式的告知不够详尽;二是互动回应需要进一步加强,因部长信箱等留言平台接收网民留言量较大,存在答复处理不及时的情况。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调整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搜索功能,提供文件下载渠道,方便网民查询使用。四是增强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在门户网站增加常见问答、咨询电话等栏目,引导网民按需进行互动留言,提高部长信箱留言的处理效率和质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