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8-03-29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邮编:100716;电话:010-84209132;传真:010-8420914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五公开”。编制发布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年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4331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528条、概况类信息718条、政务动态信息3085条),通过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9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3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73件(涉及国家秘密106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6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7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48件。

  本年度发生针对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20起、行政诉讼4起。

  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就业、社会保险和“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围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党中央、国务院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扩大公众知晓面。通过政策吹风会、部季度新闻发布会、接受权威媒体采访、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集中宣传等形式,解读就业政策,发布就业数据,分析就业形势,回应热点问题。二是加强人才招聘信息公开。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方面的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聘。在部门户网站开通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集中统一发布招聘公告、拟聘人员公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等信息。做好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工作。积极做好中央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招聘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提升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按季度公开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为相关机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参考。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落实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待遇水平和发放、基金收支和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及职业/企业年金等补充保险相关情况。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组织编写并向社会公布2016年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中英双语),全面发布了全国“五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情况、基金收支情况、享受待遇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社保经办机构建设管理情况、补充保险等情况。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有关情况。在部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滚动条,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服务指南”。及时向社会公开经国务院审定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目录接受社会监督,保持相对稳定,实行动态调整。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了部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并在部门户网站公开,服务目录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全部按时保质办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要求,大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以部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对涉及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286件复文进行了公开。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五、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

  对以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制定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舆情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了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党的十九大民生专题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业和社会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两会“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接受《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电视政论片以及两会“部长之声”专访等,解读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其他部领导通过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就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年组织举办8次新闻发布会,参加或组织1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52篇政策解读稿件,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背景、指导思想、重要内容、政策实施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权威详细的解读。积极利用微信回应舆论热点,回答网民咨询。

  六、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部属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部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制定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宣传工作的意见》,规范新媒体平台建设,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和覆盖面,截至2017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订阅数超过38万,全年发布信息1007条。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要更加丰富多样。

  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使解读更易于理解,一目了然。进一步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同时,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