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1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含国家公务员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2号;邮编:100013;电话:64220319;传真:64221170;电子邮箱:zfxxgk@mohrss.gov.cn)。

一、概述

200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领域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部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制定出台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法规的前置条件。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都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注重了解各方面的反映。通过召开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在部门户网站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公开规定》,初步建立了主体明确、内容细化、形式多样、程序合理、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内容上,在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的基础上,明确了25项应当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形式上,提出利用政务公开目录、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完善政务公开电子化、信息化服务手段,方便社会公众办理有关事项;程序上,确立了办公厅统一协调受理交办、各司局研究审查意见、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备案的工作程序;监督上,由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驻部监察局负责监督,并受理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审核机制,部内各单位办理公文时,根据要求先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类别。对于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别的公文,直接通过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涉及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事项的政府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等形式在各类媒体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0911 日至1231日,我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条 ,占2.6%;法规文件类信息93条,占8.9%;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类信息57条,占5.5%;人事任免类信息10条,占1%;工作动态类信息833条,占80.3%;公共服务类信息18条,占1.7%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发挥部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和完善了专栏内容。在已有的促进就业、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等19个专题、48个栏目的基础上,新增了2个专题、3个栏目,并及时进行了动态更新。加大对部政府网站建设的投入,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目前,改版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调试之中。改版后,我部网站信息发布、沟通交流、在线办事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新闻宣传。坚持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制度,成功举办4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11次专题宣传,召开2次新闻通气会,参加4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两会”新闻中心、国庆新闻中心专题新闻发布会及9次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在线访谈、1次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部长访谈录”栏目专访,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刊播稿件7700余篇(),其中,中央媒体发稿3500余篇(),及时向社会通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

3.我部主办(管)的报刊杂志。通过中国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劳动保障杂志等机关报刊,发布了大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和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我部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件,其中电子邮件申请16件,现场申请5件,纸质信件申请18件,传真申请5件。同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851个,收到纸质信件咨询49封,传真咨询13件。

44件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26件,占总受理件数的59.1%;部分公开的2件,占4.5%;不予公开的8件,占18.2%;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18.2%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以及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网站建设比较滞后,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的功能需要加快完善;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针对这些问题,2010年我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学习贯彻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精神,总结《条例》实施以来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部署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增强部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和操作规程,把我部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部属每个单位、处室和个人。

(三)进一步发挥部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快我部网站改版升级,加强建设和管理,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流程简便、确保安全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互动作为网站建设的重点内容,突出实用性和实效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四)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指导。尽快制定出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指导和推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掌握各地情况,注意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推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