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3-00118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5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196号(社会管理类15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提字〔2023〕40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196号(社会管理类1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字体:[ ]

人社提字〔2023〕40号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多元激励机制培育新型产业工人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协同发展,持续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基础能力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产业技术人才,优化产业工人队伍结构,“十三五”以来累计支持地方建设了327个公共实训基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有关人才队伍建设指标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等工作中,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部紧密围绕产业需求制定人才政策,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人才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同步推进。紧密对接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先进制造业和托育、护理、家政等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1—2020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累计建设95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22年以来,启动新一轮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计划2022—2025年重点支持建设400个以上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含新建和已建),引领带动各地、有关行业企业加强相关培训载体建设,有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并指导其发挥作用,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壮大,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支撑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打造数字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组织开展跨领域、跨行业的技能竞赛

近年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有力促进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一是打造数字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2020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明确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推动开发线上培训课程,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我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遴选推荐“腾讯课堂”、“淘宝大学”、“钉钉职业技能培训在线平台”、“华为人才在线平台”等线上培训平台,积极推动技工院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发线上培训课程,开放线上培训资源。同时指导各地组织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优秀高技能人才进行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极大丰富了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建设了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网上学习平台,上线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20个领域14万个视频教程,学习访问人次超过2158万。全国总工会开发上线了“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截至2022年底,上线涵盖18个行业、100个工种的1100多套劳模工匠大师课程资源,在线学习培训人次累计超过2亿。二是举办跨行业、跨领域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竞赛是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艺的舞台。当前,我国已基本构建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其中,全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类赛都属于跨领域、跨行业的综合赛事。近年来,我部还会同有关地区、部门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综合性赛事,同时,指导推动各地开展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广大劳动者切磋技能、交流学习提供了广阔舞台。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数字技术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丰富培训载体和内容,统筹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带动群众性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三、关于建立多元化激励机制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建立产业工人多元化激励机制。一是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荐优秀产业工人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等,选拔推荐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挂职或兼职。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支持高技能人才参与企业管理。二是引导企业合理提升产业工人薪酬待遇。2021年,我部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人社厅发〔2021〕7号),引导企业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结合技能人才劳动特点设置相应津贴,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鼓励企业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薪酬制,并按规定探索实行股权激励、项目分红或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同时,我部积极指导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发布分职业、分技能等级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加强对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信息服务和引导。三是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2022年,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22〕14号),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大力推行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进一步明确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推动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四是完善以国家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积极推荐优秀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参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组织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选拔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推动各地区普遍设置并开展面向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项目。同时,大力宣传受表彰产业工人、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有力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引导各类企业健全工资决定和合理增长机制,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加强表彰激励,更好调动产业工人积极性和创新活力。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