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3-00108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就业促进司
  •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14号(社会管理类03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提字〔2023〕68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14号(社会管理类0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字体:[ ]

人社提字〔2023〕68号

 

您提出的关于开设“零工驿站”让灵活就业人员有“就业之家”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总工会,现答复如下:

零工市场是零工信息对接的重要载体,对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城市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劳务市场或零工市场,组织劳务对接洽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人社部发〔2022〕38号),指导各地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加强零工人员就业服务,促进各类零工人员实现就业。

一、关于建设零工市场提供信息服务

为提供更多岗位信息和工作机会、满足零工求职就业需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不断强化零工信息服务。一是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场地和设施。指导各地合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场地资源,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或分时分区共享场地设施,提早服务大厅开放时间,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职业中介机构当面对接洽谈提供免费场地。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在零工人员自发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求职地点,通过改造利用闲置建筑、搭建必要服务设施,设立零工服务场所,配备便民辅助设施,引导求职招聘双方有序开展对接洽谈。截至2022年底,全国零工市场以及“零工驿站”、“零工超市”等各类服务站点已超过3000家。二是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通过办理招聘登记、走访调研企业、对接劳务中介等方式,广泛收集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充分利用服务大厅、政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等线下场所和招聘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零工求职招聘信息。三是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推动各地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同时,优化流程手续、简化登记事项,设立快速通道,引导分职业(工种、岗位)对接洽谈,完善车辆即停即走引导等服务,方便双方进场快速对接。在举办行业、企业招聘会中增设零工招聘区,因时因需举办零工专场招聘会,组织流动招工大篷车、定向招聘等活动,促进供需匹配对接。全国总工会也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创新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开通网上服务平台,为有需求的零工群体提供信息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持续抓好零工市场建设相关措施落实落地,建设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提升零工市场服务能力水平,强化信息收集发布,努力为零工群体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对接洽谈服务平台,促进供求双方精准对接,缓解企业用工和零工就业难问题。

二、关于开展零工技能培训

为提升零工人员等各类劳动者就业能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加强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及零工等灵活就业人员技能培训。一是制定培训规划。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8号),着力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结构。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适应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二是发布培训信息。指导各地将职业培训作为公共就业服务重要内容,多渠道公开培训信息,公布补贴性培训目录、培训和评价机构目录,为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提供便利。三是加强业务交流。指导各地建立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重点联络城市,通过组织线上交流活动,宣传介绍典型经验,推动各地创新做好技能培训工作。四是组织针对性培训。支持各地依托零工市场、专业化培训机构,开展契合零工求职需求的技能培训。一些地方零工市场还形成每周末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的固定机制,取得了良好实施效果。全国总工会也积极运用各级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基地、再就业培训基地,加强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以家政培训项目为牵引,加强培训网络化、实名制,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业零工人员技能水平和能力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以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重点联系城市为抓手,探索创新方法,总结推广经验,为有培训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以及零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帮助其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其就业质量。

三、关于做好贴心服务和权益保障

针对零工人员在获取就业服务、保障劳动权益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加大困难零工群体帮扶力度。一是建立分级服务机制。对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加强就业帮扶,优先组织其与适合的用工主体开展“点对点”对接洽谈,引导用工主体优先招用。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零工人员,按规定开展个性化就业援助,明确服务项目和步骤,组织参加职业培训,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二是提供日常贴心服务。鼓励各地零工市场积极创新完善服务功能,为零工群体提供车辆接送、免费热水、休息场所等“有温度”的贴心服务。如山西运城、山东潍坊等地为零工人员提供低价食宿、免费工具租赁等服务。安徽合肥部分零工市场还成立了“心灵工”心理咨询工作室,开通全省零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免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积极求职就业。三是保障合法权益。指导各地主动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严厉打击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及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用工主体合理确定招聘条件,规范招聘行为,依法合规用工,落实用人单位用工主体责任。依托零工市场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帮助零工人员了解自身权益,提高维权和安全意识,依法理性维权。此外,全国总工会也积极指导各地工会从实际出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帮助零工人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强化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加大对困难零工群体的帮扶力度,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做好零工群体权益维护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零工群体实现安心就业。

四、关于打造线上零工就业平台

为拓展零工就业信息来源、提高对接效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指导各地打造线上零工就业平台,帮助零工人员及时获取用工信息,快速找到合适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化应用支撑。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动态收集更新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信息,支持零工岗位信息省级归集、多点联动、统一发布,提供在线匹配对接、应聘报名、结果确认等“一网通办”服务。如黑龙江、四川等地搭建线上对接平台,将零工对接由“街上面对面”变为“线上键对键”,实现精准高效对接。二是强化线上信息发布。依托中国公共招聘网、“就业在线”等平台联网发布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见习、培训等服务信息,推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信息,方便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快速查询。如湖北等地结合实际创新举措,开发“零工驿站”微信小程序,动态更新信息,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三是开通特色服务项目。各地还结合零工需求,创新服务形式,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如陕西等地在小程序上设置零工服务专区,制发零工市场“电子地图”,方便零工人员和用人单位快速查询。全国总工会也打造了“工E就业”、“工会就业服务号”等网上服务平台,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网络专场招聘活动,为零工等劳动者提供更多适合岗位,拓宽就业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零工市场信息化应用,完善用工信息监测分析,为零工群体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岗位信息服务。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3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