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1-00011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940号(社会管理类16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提字〔2021〕46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940号(社会管理类1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字体:[ ]

人社提字〔2021〕46号

 

您提出的关于多维发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职业院校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加大政策供给。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职成〔2018〕1号)等文件,明确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鼓励校企双方以组建教育集团、校企股份制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支持企业直接举办或通过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举办院校。二是健全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坚持“校企双制、工学一体”,指导院校和企业以共同培育技能人才为目标,双方通过有效的合作机制,将教育、就业制度与企业生产、用人制度有机结合,学校学习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互融合,深化校企双主体育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目前已经发展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股份制办学、校企集团化办学、引企入校、校办企业、企业办学等校企双制培养技能人才的主要实现形式。三是夯实校企合作基础。根据产业发展、教学实际等情况对技工院校专业目录进行调整,开设健康与社会照护、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等急需紧缺专业,指导院校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指导各地落实好校企合作支持政策,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满足行业和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二、关于推进工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一是加强资金投入。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资金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相关产业智能化转型。二是积极指导推动各类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以生产经营数字化提升供给质量,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举办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加快工业智能化发展进程。三是实施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将各类行业重点扶持企业纳入各地补贴培训重点企业范围;增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大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培训力度;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加强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工业智能化提供坚强技能人才保障。四是面向产业工人开展线上培训。建设运营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开发工业机器人、汽车等14大类57个小类超4000个在线课程资源,鼓励各地依托网上学习平台开展免费在线培训,提升产业工人适应工业智能化能力。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支持推动相关产业智能化转型,指导推动各类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落实好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三、关于深化企业人才使用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出台指导企业收益分配机制相关政策。2018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1年,我部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指导企业在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积极鼓励知识、技能等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为企业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提供参考方案。二是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科学评价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制度,激发技能人才创新活力。三是广泛开展知识更新工程,每年培训10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改善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供给质量。四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行动启动以来,积极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培训层次,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全面促进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企业继续重视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指导服务;继续实施好知识更新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化人才培养培训。

四、关于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加强人才供给

一是完善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已全面建成,2019、2020两年连续实施百万扩招,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中央财政通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引导和支持地方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支持各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探索完善体现职业学校教师特点和岗位要求的公开招聘方式方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就业观。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学生爱岗敬业、潜心钻研,树立正确劳动观、择业观、就业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