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1-00065
  • 分       类|
    ;
  • 发布单位|
    农民工工作司
  •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439号(社会管理类39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提字〔2020〕90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439号(社会管理类3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字体:[ ]

人社提字〔202090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创造新生产力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问题

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准确反映全国农民工规模、流向、分布以及农民工在城镇就业、生活等状况,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建立了在输出地开展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制度和在输入地开展的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制度等,形成了输出地与输入地相结合的农民工统计监测体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十分广泛,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您提出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四川等地已经建立完成农民工实名制信息数据库。我部依托金保工程二期,正在加快启动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支持农民工基本信息以及就业、参保、流动等信息的采集、汇总,为做好农民工流动、就业等分析监测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金保工程加快综合信息系统建设,研究完善农民工统计指标,及时更新和掌握农民工相关信息,并建立与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信息的动态关联,为农民工群体获得便捷的各项服务奠定基础。

二、关于做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教学引导和配套宣传工作问题

大数据平台是做好农民工统计监测工作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手段。您提出的让农民工信息数据平台真正服务到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建议,对于我们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部及时启动线上“春风行动”,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专设农民工、贫困劳动力招聘专区,组织200多万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超过2000万人次。多渠道公开职业培训信息,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对就业趋势、培训政策、课程内容等信息的知晓度。支持职业培训机构与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业、劳务输出机构等建立联合体,开展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推进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联动对接,延长新生代农民工跨区域培训就业服务链条。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对就业不稳定的农民工,及时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建立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加强数据分析和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信息、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三、关于充分利用好农民工就业专项基金低息创业贷款等扶持资金精准落实帮扶政策问题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对于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鼓励创业、扩大就业等作出重要部署。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创业创新提出具体要求。近年来,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一是落实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关做好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重点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我部及时报请国办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全力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二是进一步扶持返乡创业。为贯彻《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国办发〔201547号),我部会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129号),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培训,为有创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的劳动者提供信息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孵化、跟踪辅导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重点促进农村贫困劳动者就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在广东、湖南、湖北开展劳务协作试点,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措施,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加强就业扶贫工作宣传和经验推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人,比上年增加159万人,月均收入达到3962元。在城镇居住的农民工约1.35亿人。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政策支持,优化就业服务,支持返乡创业,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