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1-00229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474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1〕149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4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1〕149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全国总工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机制

近年来,我部不断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全过程,并着力构建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在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中融入工匠精神培育。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创新培训内容,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等要求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加强技工院校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印发《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人社部发〔2020〕27号),推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技工教育体系。每年春季、秋季学期开学,在全国技工院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等为主题,通过班团会、学校领导授课、优秀技能人才办讲座论坛等方式,宣传弘扬工匠精神。二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2019年,我部颁布《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提出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大力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遴选社会评价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三是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基础工作。加大新职业发布力度,加快职业标准制定,健全职业标准体系。2018年以来,我部先后发布56个新职业信息,颁布24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指导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和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提供基本依据。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创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将工匠精神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科学有效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二、关于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近年来,我部以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推动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加大表彰奖励工作力度,激发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推动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要求,引导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制定《关于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高端技能人才绩效工资可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发布《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人社厅发〔2021〕7号),为引导企业不断优化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体系和工资结构提供参考方案,鼓励企业试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制度,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指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二是加大表彰激励力度。持续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从1995年至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已开展了十五届,共表彰了2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321名全国技术能手。今年6月23日,我部召开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代表座谈并讲话。全国总工会推动提高技能人才在工会代表中的占比,配备高技能人才兼职副主席,在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中提升高技能人才推选比例,增强高技能人才荣誉感、获得感。三是持续选拔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至今,共有3292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我们正会同相关单位研究继续实行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拟进一步增加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名额。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增加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加大表彰激励力度,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关于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氛围

近年来,我部以高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加强对优秀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宣传。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期间,协调《新闻联播》三次报道大赛相关情况,《焦点访谈》《新闻1+1》等多个栏目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组织媒体围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中国行、技能提升行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等活动进行宣传。二是开展专题宣传营造氛围。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主题,在国新办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依托各类媒体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世赛国赛金牌选手成长成才先进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全国总工会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最美职工”宣传、《大国工匠》专题报道、“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宣传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故事,增加全社会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高技能人才荣誉感、获得感。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