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0-00241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1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898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0〕74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8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0〕74号

 

您提出的关于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高地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数字人才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开展数字人才培养,助推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一、关于强化数字人才教育和数字技能培训

(一)强化数字人才教育。一是完善数字教育培训政策。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2018年9月,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发改就业〔2018〕1363号),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健全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工科建设,积极发展数字领域新兴专业,促进计算机科学、数据分析与其他专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人才培养规模。二是大力支持成渝两地高校建设相关专业,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近年来,教育部支持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215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189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82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19个。其中,支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6所在蓉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10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8个、机器人工程专业5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11个;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19所在渝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5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9个、机器人工程专业8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5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19个。2020年,教育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4号),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三是在技工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培养数字领域技能人才。今年,我部印发《关于公布〈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2018年修订)〉2020年度增补专业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32号),在技工院校新增31个专业,其中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云计算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数字领域相关专业11个。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导广大技工院校结合实际积极开设增补专业,规范专业设置,做好招生和教学工作。

(二)加强数字技能培训。一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我部面向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等群体,创新培训内容,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成渝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推动开展项目制培训,为两地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二是根据市场需求动向,及时发布新职业。2019年以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全媒体运营师以及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3批共38个职业,其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职业有22个。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的发布带动并加大了新技能培训的力度。三是加强数字技能在职培训。近年来,我部支持北航、北理工等数字领域专业实力强的大学设立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每年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与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约10期数字领域高级研修班,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近700人。

二、关于建设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

(一)制定出台线上培训政策。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我部迅速调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原有工作部署,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会同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发改办就业〔2020〕100号),对劳动者免费开放重点课程。

(二)搭建线上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遴选了54家线上培训平台,推荐各地选择使用。其中,既有部属单位的“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以及“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线上培训平台,也有一批像华为、腾讯、京东等在数字技能培训方面社会认可度高的培训平台。大部分平台建立了自有品牌系列课程认证,可作为劳动者数字化终身学习的可靠渠道。截至6月30日,全国线上职业培训实名注册1300多万人次,开展线上培训1200多万人次。

(三)建设线上平台数字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我部在加大线上平台课程供给的同时,加强对课程体系的规划设置。54家平台中有超过20家线上平台的核心课程资源涉及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电商运营、短视频设计制作等数字经济领域。我部通过加强对课程资源的审核,从课程内容、课程服务对象人群、所在地域等方面对线上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加以区分,提升线上培训实效。

三、关于将数字领域重点企业优先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体系

(一)鼓励重点企业参与数字人才培养。2014年起,教育部组织企业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2019年累计有1005所本科高校(占本科高校的80%)与446家企业合作立项近15000项,企业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46亿元。其中涉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项目约3000余项,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近3亿元。我部积极发挥数字领域重点企业在数字产业研发和运营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强与数字领域重点企业的合作,推动技工院校广泛与企业深化开展校企合作,将华为、腾讯、京东等重点企业的线上培训平台与专业公共服务机构的线上平台同样纳入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可组织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增加培训供给,各地结合本地实际,也同步遴选培训机构以及数字领域重点企业加入到目录中。

(二)实施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20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我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厅联人函〔2020〕130号),提出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推动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产业、人才发展深度融合,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职业发展要求,突出“高精尖缺”,面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等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技能培训标杆企业,集聚一批面向工业通信业的优秀培训服务机构和网络培训平台,培育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实训基地,遴选推广一批产业发展急需、行业特色鲜明的培训项目、课程和教材,2年内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

四、关于促进成渝地区数字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圈战略

我部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18〕74号),拓宽技能人才发展空间,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关于成渝地区数字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圈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选择应用性、实践性、社会通用性强的职称系列,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探索跨区域职称互认。成渝地区可依托“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探索推进成渝地区职称评价结果互认,促进成渝地区数字人才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全面提升数字技能实训能力。大力发展“互联网+”教学和技能培训,积极采用移动技术、互联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机互动等数字化教学培训手段,推广微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线直播等新型教学培训模式。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提升技能培训机构网络运行能力,促进培训数据资源共享。深化与部门、行业以及重点企业的协调合作,吸收更多力量参与数字人才培养。加强政策支持及对地方的推动指导,不断强化我国数字人才培养。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