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0-00238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11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0〕60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0〕60号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支持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创新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留学回国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留学回国人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对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留学回国工作新形势,吸引更多的优秀留学人才回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您的意见建议,我们就有关工作考虑如下:

一、营造良好环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

为积极推动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实施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为优秀的留学回国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项目支持。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每年开展创业导师走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训练营等系列活动,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和服务。

下一步,一是深入实施资助项目。以更大力度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项目。同时,示范带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推动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热潮。二是优化创业服务。充分发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作用,通过名师讲堂、互动交流、调研座谈、路演点评等形式对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进行帮扶指导,解决企业发展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三是加大创业资金支持。畅通留学回国人员与国内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国家及地方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的渠道,支持和指导留学回国人员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等各类就业创业补贴。

二、加强平台建设,加大留学人才引进力度

多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指导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搭建留学回国人员施展才华的舞台。支持广州海交会、大连海创周、山东海洽会等品牌活动,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牵线搭桥。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指导和支持各地、各部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组织留学人员通过短期服务、项目合作、委托研究、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智力报国,推动柔性引才。

下一步,一是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研究制定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标准,推动留学人员创业园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建成更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完善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协作会议制度,推动各家创业园相互借鉴优秀经验与有效做法,共同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和服务模式。二是支持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继续支持地方政府组织各类人才项目对接交流活动,积极宣传国家留学回国政策和各地留学回国创新创业环境,促进留学人才引进和技术项目落地。三是拓展引才渠道。扶持市场化、专业化的人力资源龙头企业,发展我国高端人才猎头服务。鼓励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在海外建立分支机构和工作站。指导各地留学回国人员服务机构联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组织开展留学人员招聘活动。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留学人员服务保障

为推进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网络建设,健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机构合作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会同全国各地多家留学回国人员服务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全国、社会参与的留学回国人员服务网络,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公益性、专业化的服务。

下一步,一是完善服务体系。依托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和各地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建立面向留学回国人员的普惠式服务平台。落实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简化、优化工作流程,积极采取线上办理、容缺处理等措施,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二是放宽政策限制。会同有关行业部门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允许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创新职称评价机制,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引入国际同行评价,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便利海归人才执业就业。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支持各地研究制定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社保、税收减免、股权激励、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解决海外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加强与回国(来华)专家的联系,定期开展专家慰问、休假、体检等活动,体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心。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