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主持人卢爱红: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张莹司长,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张文淼司长,养老保险司亓涛副司长,失业保险司桂桢司长参加发布会,并一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上半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9%。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降、缓、返、补等一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保障范围继续扩大,截至6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4亿人、2.33亿人、2.86亿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近日,我们继续组织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了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和“最缺工”职业排行相关材料已经上传到人社部网站上,大家可以进一步查询了解。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连线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出现反复,这些都对就业带来挑战。请问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做好稳就业保就业有关工作?谢谢。

  张莹: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与时序进度基本一致。1-6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符合时序进度。从各地情况看,2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务完成快于时序进度,但受局部疫情影响,三个省份进度偏慢。

  二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阶段性走高后出现下降。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处于较低水平。4月份为6.1%,受疫情影响走高,5、6月份连续回落,分别为5.9%、5.5%。分省看,多数省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走势与全国一致。分年龄段看,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低于整体失业水平,但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三是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员。上半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求人倍率均在1以上。其中,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1.37,同比减少0.21,环比减少0.2。在100个城市中,93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求人倍率保持在1以上。

  四是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6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223万人,同比增加160万人,25个中西部省份均已完成目标任务。1-6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万人,同比持平。此外,上半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万人。

  从走势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各方面围绕就业同向发力,就业局势有望继续回暖。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面临挑战,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实施缓交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尽早释放更大政策效益,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

  二是加力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深入实施创业培训,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举办中国创翼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劳动者创业创新动力。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三是加密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快线下招聘有序恢复,提升线上招聘实效,切实提高市场匹配效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动员市场力量积极提供就业服务。

  四是加大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全面启动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落实未就业毕业生普遍联系、实名服务,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提供“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专项服务。加快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招录进度,做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推进百万见习岗位募集,集中发布城乡基层岗位,千方百计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

  五是加强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举办劳务品牌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鼓励返乡入乡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聚焦大龄、残疾、低保家庭、长期失业等困难人员,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保障。

  工人日报记者:近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部署开展,请问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文淼: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促进市场化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目前,我国共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4万家。近年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就业谋划推动发展,优化服务供给,促进供需对接。特别是今年以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化就业服务活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产业园专场”“国聘行动”等活动。目前共有1.5万家企业提供89万个就业岗位,接收511万份求职者简历。

  二是着力保障重点领域用工。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灵活多样的用工保障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有力服务疫情防控。组织各类服务机构通过跨区域调配、定向招聘等方式,为疫苗研发生产、方舱医院建设、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输送大批劳动者,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

  近期,我们部署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组织引导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匹配供需、专业高效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化就业服务供给。主要在七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大规模开展求职招聘服务。用好2万个招聘网站和4.9万个固定招聘场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区域协同等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和招聘频次。

  二是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系列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集中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和多样化就业服务。

  三是积极助力农民工稳定就业,鼓励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

  四是着力保障重点领域用工。聚焦制造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帮助解决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

  五是创新发展灵活用工服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拓宽就业渠道。

  六是积极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加大惠企利民各项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更好发展。

  七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提供参考。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等行动,优化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通知发出后,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求职招聘、劳动用工等服务活动。各地也在加大组织和宣传力度,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激励措施,广泛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等多方面力量,努力形成全行业关心就业、参与就业、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为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社保费缓缴政策已经出台两个多月,想请教一下亓司长,这个政策效果实施如何?谢谢。

  亓涛:谢谢您的提问。缓缴社保费政策作为扎实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组成部分,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能有效缓解企业当前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就业、保民生面临新的挑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4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出台了缓缴社保费政策,对餐饮、零售等五个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出台后,企业和各方面高度关注。5月,中央决定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文件,各地也抓紧出台了本地的具体实施办法,推动政策尽快落实落地。

  今年的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中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宣传解读。各地在落实过程中,通过媒体解读、在线访谈、社交软件、制作政策折页、一对一送政策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做到企业应知尽知。二是简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间,不少地方还推出了“先缓后批”“即申即享”等做法,让企业少跑腿、少等待,让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缓缴社保费政策红利。三是易办理。充分发挥承诺制和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作用,建立企业“白名单”,减少企业事务性负担,大力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方便企业便捷办理,企业可以登录本地社保信息平台或公共服务系统进行申请,全程网上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关注各地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情况,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发挥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助企纾困效果,帮助企业渡过因疫情等阶段性因素造成的暂时性困难。

  人民日报记者: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的离校季,请问人社部针对这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会采取哪些促就业举措?谢谢。

  张莹:感谢您的提问。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期在四川宜宾考察时又专门作出重要指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离校前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服务助力、权益保障、困难帮扶,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的离校季,确实还有一些毕业生没有落实工作。为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从7月份开始,启动实施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集中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重点是“三个推进、三个强化”。

  一是推进服务亮相。统筹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力量,运用各种渠道,集中亮出线上线下求助途径、招聘平台、服务机构目录和政策服务清单。目前,各省普遍面向毕业生发布了公开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经开放了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超过20万未就业毕业生登记了求职意愿。

  二是推进精准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对信息移交、主动登记、走访摸排掌握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主动联系,了解他们的求职意向和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岗位。有就业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可以主动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寻求帮助。

  三是推进政策快办。围绕服务高校毕业生的高频事项,实施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集中兑现税收减免、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

  四是强化岗位推送。高频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间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目前,各地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1万场,举办现场活动1500余场。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做实公共部门岗位招录工作。

  五是强化困难帮扶。坚持把困难毕业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制定“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帮扶措施,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六是强化权益保障。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的就业歧视、虚假招聘等问题,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各类影响就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权益,为他们求职就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竭尽全力,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支持毕业生到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经济日报社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关于失业保险。今年以来,失业保险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企业群众反馈都非常好,我想问一下目前落实情况如何,还有什么样的打算?谢谢。

  桂桢: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了两轮助企纾困稳岗位保民生政策。同时,积极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稳岗红利快速释放。通过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支持力度。1-6月,全国共向584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资金331亿元。同时,新增留工补助政策,支持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所有参保企业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5个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稳岗留工。目前,已向195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87亿元。

  二是纾困减压加力加效。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叠加实施对5个特困行业企业、17个困难行业的困难企业,以及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1-6月,通过降费率和缓缴,共减收失业保险费715亿元。

  三是扩围保障积极有力。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在落实常规性保生活政策的基础上,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等各类失业保险待遇,将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1-6月,全国共向620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402亿元。

  四是经办服务持续优化。全面推广降费率“直兑直达”,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做到企业享受政策零申请、零填表、零跑腿。积极推广失业保险待遇“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畅通全国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统一入口,基本实现网上办、一次办,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畅通申领渠道,能简尽简、能快尽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也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帮个忙,帮助宣传一下全国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统一入口,网址是:si.12333.gov.cn。让更多的失业人员能够知晓网上申领渠道,最大化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谢谢。

  央视财经记者:“三支一扶”是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的重要举措。今年“三支一扶”计划已经开始招募,请问总体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

  张文淼:谢谢您的提问。“三支一扶”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每年选派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46.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服务,既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为基层一线补充了宝贵的人才。

  今年,中央财政支持招募3.4万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项目,比去年增加了2000名。今年以来,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支一扶”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岗位征集发布、人员招募考试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8个省份发布了招募公告。从发布的岗位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优先满足重点地区招募需求。各地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招募人员的力度,为基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二是服务岗位类型进一步丰富。各地在做好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传统岗位征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大力开发乡村振兴协理员、乡村建设助理员等岗位,更好满足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三是实际招募规模有所扩大。已发布公告的28个省份计划招募3.95万个岗位,其中有21个省份在中央财政补助名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招募规模,比中央下达计划数增加了8500多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到基层工作的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三支一扶”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做好人员招募、培训和服务期满流动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发挥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谢谢。

  主持人卢爱红: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