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发布时间:2022-02-23 字体:[ ]
  

  主持人卢爱红:各位媒体记者,欢迎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女士,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先生,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汤晓莉女士,行风办副主任谢瑗女士,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女士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疫情前同期水平。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助力乡村振兴、行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最近,我们继续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了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 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具体的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和”最缺工“职业排行相关材料已上传到网站,大家可以进一步查询了解。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现在开始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经启动实施,请问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落实?谢谢。

  亓涛谢谢您对养老保险工作的关心。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上世纪90年代建立以来,从县级统筹起步,逐步提高统筹层次。2020年底,各省份都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解决了省内地区间基金负担不均衡的问题。但是,由于我国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年龄结构等存在差异,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结余比较多,但是一些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重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使用基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2018年7月,建立实施了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适度均衡了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迈出了全国统筹的第一步。2018-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四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的规模达到21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

  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同时,全国统筹以后,通过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能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想问的问题是,这两年人社领域行风建设取得一些明显成效,老百姓的满意度持续提高。下一步在优化人社服务方面还要如何发力?谢谢。

  谢瑗感谢您对人社行风工作的关注。2018-2021年,人社部在全系统部署实施了为期三年的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人社领域的”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深入实施两项行动,一个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一个是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广泛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企业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今年,我们将在巩固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更加聚焦企业群众的需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优化人社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重点采取四项新的举措:

  一是基于让企业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建立健全政策措施的直通机制。让企业群众知晓政策是抓好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从今年开始,人社部将建立健全政策措施直通企业群众和基层的工作机制,对于和企业群众关系比较密切的政策措施,力争做到出台以后第一时间能够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大厅,第一时间能够让企业群众知晓,让经办机构知晓,也就是政策出台“四进两知晓”,切实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企业群众延误或者错过了享受政策的情况发生。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大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的解读力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语言,以及更加灵活多样方式,帮助企业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

  二是基于让企业群众一次申请多事联办,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在2020年和2021年,人社部连续两年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272个联系点推动企业开办、企业招用员工、失业、退休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目前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企业群众在人社部门办理一件事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或者一个平台,递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多事合一“办理。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线上线下办理渠道,推动10个”一件事“在所有地市打包办,同时也将探索推出更多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现打包事项更融合、证明材料更精简、服务流程更规范、窗口平台更优化、办事指南更明晰,还将继续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同,牵头或者配合做好”一件事“跨部门集成办理。

  三是基于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体验更好,打造一批优质服务”样板间“。2021年,人社部在吉林、浙江、四川、云南、湖北、海南、重庆等七个省份实施了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今年将指导七个省份以试点为契机,统筹企业群众办事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和跨省办的需求,从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服务场所、服务规范、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快制定一批具有一定先进性和示范性的地方标准体系,推出一批免申即办、一批全程代办、一批无证明、一批再提速的事项,让服务更优质、更高效。除了这七个试点省份之外,我们还将鼓励更多的地方积极探索,推出更多的人社优质服务样板。

  四是基于让企业群众就近可办、多点可办,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人社服务范围比较广、事项比较多、频次也比较高,企业群众对”就近可办、多点可办“的需求比较迫切。为此,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好人社自身窗口的建设,不断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手抓服务网点拓展,将人社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群众的身边。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合理拓展银行、邮政、供销社和基层平台等服务网点,推动社保卡、参保登记、失业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沉,不断延伸人社服务触角。同时,还将把这些网点纳入到我们正在建设的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当中,及时做好动态调整,做到线下地点找得准就近办,线上网址有链接便捷办。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也将全面推行绿色通道、全程代办、预约办理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体,依托基层经办力量,积极提供上门服务。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要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

  总之,我们将采取一系列让企业群众看得见、够得着的具体举措,推动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贯通,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高效。谢谢。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请问去年就业工作总体情况怎么样?今年就业工作有什么打算?

  张莹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实现了“十四五”就业工作的良好开局。一是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二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好于上年。农民工就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外出务工规模持续增加,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160个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628万人。三是市场供求保持活跃状态。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保持在1.5,四季度是1.56,网络招聘市场也延续着活跃的态势。

  面对百年未有的变局和世纪疫情,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也得益于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了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就业政策持续加力。国务院出台“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年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超过1500亿元,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100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31亿元。二是创业创新增添活力。举办“双创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落实力度,认定推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规范建设一批零工市场,促进灵活就业的健康发展。三是重点群体帮扶有力。扩大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稳定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和公共部门招录规模,向127万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创新开展稳岗留工行动,实施易地搬迁就业协作帮扶行动,加强对口劳务协作活动,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四是培训服务提质发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出台劳务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全年发布招聘岗位超过7000多万个。

  从今年走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突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引领,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努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初步有以下考虑:

  一是聚焦稳定市场主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调整优化“降返补”政策组合拳,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同时落实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

  二是聚焦拓展就业空间,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启动创业型城市创建,办好“中国创翼”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出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

  三是聚焦稳定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就业帮扶。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实施百万青年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简化优化毕业生的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春节前因地制宜开展稳岗留工,春节后全力推进返岗复工,深入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务工规模。强化就业援助,切实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

  四是聚焦促进供需匹配,强化培训服务质量。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瞄准市场需求,提升培训效果。推进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开展好“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落实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努力缓解招工难问题。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记者我的问题是,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和救急款。近期人社部在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汤晓莉社保基金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随着我国社保事业的快速发展,养老保险已经覆盖10亿人以上,失业、工伤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达到13万亿元,服务内容大幅拓展,服务渠道更加多样,基金规模越来越大、涉及人群越来越多、管理链条越来越长,这些对加强基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维护基金安全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近年来,我们完善政策、规范管理、严格内控、强化监督,不断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近日,专门出台《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目的就是着力提升监督效率效能,更好守护基金安全。一是汇聚监督合力,构建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为主体,公安、司法行政、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监督体系。二是拓展监督范围,除了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机构,还将其他与社保基金收支管理直接相关的单位纳入监督范围。三是细化违法情形、明确法律责任,既防范打击社保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和个人的欺诈骗保行为,又防范打击社保经办机构和行使审批认定职责部门实施的侵占危害基金的职务犯罪。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各地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查处,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二是深入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全险种社保基金专项检查,强化人防、制防、技防和群防“四防”协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守护好社保基金安全。三是持续推进建章立制,研究出台社保基金监督相关规定,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体系。

  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目前社保卡一卡通已经通了哪些功能?持卡人可以用卡享受哪些服务?谢谢。

  宋京燕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近两年来,我部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实体和电子两种形态的社保卡,加快推进一卡通工作,主要是”三个通“:

  首先是业务通,让群众”能用“社保卡。一是能办事。目前人社领域95项应用以普遍开通用卡,群众持卡或者扫码即可快捷享受。比如青年人办理参保登记享受就业服务,中年人参加职业培训,办理社保关系转移,老年人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查询社保权益等等。这些服务都可以线上线下”一卡办“。

  二是能发钱,社保卡可以领取就业补贴、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农民工工资等,成为名副其实的”待遇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已在31个省份的部分地市,通过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四川、江西等地还探索了通过社保卡发放国家助学金。

  三是能看病,实体社保卡已全面支持各地就医用药,近期我部和国家医保局开通”总对总“通道,支持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购药领域并行使用。截至2021年底,电子社保卡已在16个省份138个地市实现扫码就医购药。

  四是更智能。23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实现了持社保卡成功交,24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实现了凭社保卡借阅图书、进博物馆和公园景区。山东、青海、宁夏等地开展社保卡加载残疾人服务,群众还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登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以海南为例,海南省内已实现388项公共服务管理事项”一卡通办“,跨省可以办理35项全国性人社服务以及异地就医、住宿登记等服务,形成了跨部门、跨地区”一卡通“便民服务的新格局。

  其次是地域通,让群众”好用“社保卡。社保卡已全面支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领取养老金等全国”一卡通“服务,部分地区正在探索区域”一卡通“。比如长三角已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卡通办“、待遇补贴”一卡通发“、医疗健康”一卡通结“、交通”一卡通行“、文旅”一卡通游“。又如川渝地区推出31项人社合作服务,并实现了持社保卡在重庆市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两地三馆的图书借阅通借通还。再如广东省积极探索社保卡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应用服务,20余万港澳居民持社保卡享受便利服务。

  再者是服务通,让群众”爱用“社保卡。近年来,人社部门大力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各地普遍实现了社保卡申领的”立等可取“。浙江、上海等地积极推进“出生一件事”的业务联办,方便新生儿办卡。电子社保卡开通了”长辈版“和”亲情服务“,方便老年人操作。2021年12月22日,我部开通全国社保卡”跨省通办“线上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等在线办理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制卡进度查询等5项”跨省通办“服务,足不出户线上提交申请,卡片邮寄到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在更多地区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让群众”能用“”好用“”爱用“这张社保卡。

  央视财经记者请问在帮助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等方面,今年将推出哪些活动举措?

  张莹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们部署了2022年“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为劳动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对接平台。目前,两项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一是就业援助月活动。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全国残联、乡村振兴局等,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失业人员以及退捕渔民等提供政策宣传、服务指引、兜底帮扶。活动期间,全国共走访77万户困难家庭,帮助25万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

  二是春风行动。一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等8个部门,面向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外出务工的劳动者和广大用工企业,因地制宜稳岗留工,组织专场招聘,强化服务培训,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截至正月十六,累计发放各类红包补贴超过5亿元,举办招聘活动1.5万余场,提供岗位信息近100万个。

  与此同时,全年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一是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3-5月间,贴紧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需求,以大中城市为主体,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二是民营企业招聘月。4月份,面向民营企业的招聘需求,搭建用工平台,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三是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5月15日,在全国助残日当天,针对残疾劳动者就业需求,开展专项就业帮扶。四是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5月至8月,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统筹各方资源,搭建全国统一网络招聘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力争提供超千万个岗位信息。五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8月至9月,面向2022届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开展就业服务行动。六是就业帮扶行动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以及这一周时间,将以脱贫人口、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为重点,开展就业帮扶周行动。七是金秋招聘月。10月至11月,重点面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帮助招工稳工,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八是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11月至12月,以基层服务项目期满人员和2023届毕业生为重点,提供岗位信息和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服务周活动。九是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这项活动自2022年9月开始,截至到2023年6月,主要是针对相关省份的少数民族毕业生求职特点,开展中央企业专场招聘活动。

  此外,2022届高校毕业生即将迎来求职高峰期,我们又新增部署了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重点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在3-6月份在校求职窗口期,开展“六进”活动,主要是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培训服务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努力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也希望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我们的活动持续关注、积极参与。谢谢。

  新华社瞭望周刊记者:2021年,人社系统创新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请问今年还有哪些考虑呢?

  谢瑗:感谢你的提问。2021年人社部在全系统部署实施了“厅局长走流程”活动,作为察民情、听民需、解民忧、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部属各单位司局长和地方各级人社部门厅局长,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从企业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基层一线最迫切的需求”走“起,了解问题、收集需求、听取建议,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在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上,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平台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再比如,针对企业提出的”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相关制度文”件“的提议,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针对群众反映个别地方失业登记常住地办理要求未落实,职业资格证书丢失补办不方便,企业职工退休审核时间比较长、跑腿次数比较多等问题,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大力推动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问题。

  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厅局长走流程”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走流程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重点有三项举措:一是更加聚焦重点。人社部将进一步聚焦人社领域的重点政策举措,聚焦高频服务事项,通过梳理国务院大督查、”好差评“、投诉举报、暗访调研等渠道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10个左右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作为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同志”走流程“的必走事项,寻找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级人社部门的负责同志还将结合实际,主动摸排、主动整改,变以往的群众诉为现在的主动找,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将群众的不满意变成满意。

  二是更加贴近实际。各级人社厅局长从后台走向前台,从处理政务到办理业务,从听工作汇报到听民情民意,以服务对象身份、以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从”6个是否“,也就是政策知晓是否方便、业务流程是否畅通、办事材料是否精简、办理时限是否合理、便民举措是否方便、政策落实是否快捷等,对人社业务从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体验,进一步摸情况、查问题、听需求、抓整改,不断打通堵点、去除痛点、破解难点。

  三是更加注重实效。“走流程”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捯根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这“三个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比较复杂的要建立台账管理、项目推进,做到把问题核实,把需求摸实、把责任夯实、把措施做实、把整改抓实,不断健全完善发现一个短板、完善一套机制、解决一类问题的工作机制。

  当然,对于在“走流程”中发现的亮点经验,也要及时挖掘总结和推广,不断发挥“厅局长走流程”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