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1年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快于时序进度,1-9月达到10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均值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一是就业工作推动有力有序。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等。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1亿元。二是重点群体帮扶精准有效。启动实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将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纳入集中帮扶。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鼓励返乡创业。持续实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推进行动,健全动态跟踪管理帮扶机制。三是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推进常住地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失业人员就近进行失业登记和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接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在重庆举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举办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重点展示92个创业城市项目、146个劳务品牌项目。推进“就业在线”平台建设,注册使用的求职者人数1475余万,页面访问量超过7830万次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推进《“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落实,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导各地对标衔接,明确各地“十四五”期间促进就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等。二是采取针对性举措,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开展金秋招聘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出台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47亿人,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数3.9亿人一是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各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扎实推进。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改革中期评估工作。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指导海南省探索扩大企业年金覆盖范围的措施。二是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前三季度的基金缴拨工作已经完成,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1-9月,向1429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783亿元,向150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16个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超过去年。三是长江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为10.6万退捕渔民发放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17.16万合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四是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管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加强年金基金监管,推动城居保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常态化。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五是社保经办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等933项全国性统一服务,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24.4亿人次。社保经办“适老化”服务持续优化,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更加便利。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一步完善全国统筹实施办法,做好全国统筹实施的准备工作。二是完善政策措施。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制定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研究出台配套政策。三是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四是加强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三、人才人事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深化实验技术、公共法律服务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职称系列改革任务总体完成。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指导规范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工作,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推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健全完善职业标准体系。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制定《“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积极进展,资金使用范围不断拓宽,使用效能进一步提升。开展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3名全国技术能手。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正式启动。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筹备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揭榜领题赛云宣讲系列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颁布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0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出台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抓好政策落实。公布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指导推动特级技师评聘试点,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二是加快技能人才发展。推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做好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举办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工作。实施新一轮知识更新工程。

  四、劳动关系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协调劳动关系取得新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部署集中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印发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指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规范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开展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继续做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二是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和国企工资分配工作扎实开展。指导有关地区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评估工作,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8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继续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实工作。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工作,指导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做好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和工资总额预算工作。三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稳步开展。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法律政策适用标准,提示企业违法行为风险,引导劳动者维权预期。加强办案指导,指导温州市开展工伤争议速裁试点。四是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1-9月,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7.1万户,查处各类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7.3万件,其中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4.3万件,为49.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0.4亿元。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通报2021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开展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完善“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功能。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规范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继续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加大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重点案件处理力度。指导更多仲裁机构开展在线庭审。四是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执法行动,围绕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整治欠薪突出问题。

  五、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全面推进。开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实地督导调研,实施脱贫人口务工情况月调度、季通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结对帮扶大型安置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带动就业创业。截至9月底,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达3103万人,超过去年规模。二是技能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实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持续做好技工教育援疆援藏工作,成功举办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三是社保帮扶政策不断完善。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完善对困难群体帮扶措施。四是人才人事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启动实施第六批新疆专业技术人才特培工作,继续实施第三批西藏特培工作,推进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涉藏州县特培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续健全脱贫人口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推进实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指导各地加强数据共享,加强重点群体监测分析,做好社会保险帮扶工作。继续做好新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特培工作。

  六、行风建设

  工作进展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在12个公共服务领域中,涉及人社部门的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满意度分别列第1和第2位。一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实施。272个联系点中,有267个联系点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占98%),223个联系点实现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占82%)。二是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开展。全系统66.7万余名干部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岗位练兵,基本实现窗口单位全员覆盖,其中县级及以下占75%。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晋级赛。三是“厅局长走流程”取得积极进展。部属单位全部开展“走流程”,各地人社部门也积极开展“走流程”工作。四是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全数据共享”方面,积极向各省人社部门提供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服务。“全服务上网”方面,部级已开通43项全国“一网通办”应用,其中三季度新开通7项。“全业务用卡”方面,各地正在拓展电子社保卡应用,长三角等地积极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13.5亿人次。五是政策解读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共发布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30期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打赢“快办行动”攻坚战。紧盯272个联系点,加强工作调度,发挥示范作用。二是办好练兵比武决赛。持续推进“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安徽合肥举办全国练兵比武决赛。三是推动“走流程”出实效。对照“走流程”形成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督促抓好落实。四是贯彻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在吉林、浙江等7个省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五是实现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定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推动人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行风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