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1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超过时序进度。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0%,比去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6%。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63万人,达到去年务工规模的101.5%。一是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延续实施部分去年底到期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落实好各项长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1-6月份,向37.5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95.2亿元,惠及职工942.9万人。二是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支持举措,部署启动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工作。妥善安置退捕渔民,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行动。三是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密集组织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接续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等活动,统筹线上线下渠道,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对接。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新认定62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创业孵化服务。推进“就业在线”平台建设,注册使用的求职者人数1271万。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落实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督促各地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渠道。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实名制帮扶和不断线服务。三是强化就业服务。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行动。举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四是举办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创业城市及劳务品牌主题展示、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就业浓厚氛围。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23万亿元,总支出3.02万亿元,累计结余6.52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43亿人,电子社保卡覆盖3.5亿持卡人。一是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继续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调剂比例提高到4.5%,调剂总规模9300多亿元,跨省调剂2100多亿元,已完成上半年基金缴拨工作。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6月底,2021年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1.27亿退休人员。12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46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2亿元。三是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17.16万符合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10.6万退捕渔民发放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四是基金投资运营、监督和风险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监管系统功能全流程线上办理。五是社保经办服务进一步优化。依托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已开通52项全国性“一网通办”服务,341项地方属地化特色服务,累计访问量10.8亿人次。继续推进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持续优化社保经办“适老化”服务,不断畅通社保关系转移接续。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政策、经办、监管、信息系统等工作。二是完善政策措施。研究推进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积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三是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四是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社保治理效能。

  三、人才人事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深化新闻、卫生、实验技术、图书资料、公共法律服务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启动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调整优化方案。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动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制定“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扩大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范围、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等政策措施。扩大职业培训券试点范围。截至6月底,30个省份232个地市职业培训券已上线,共发券290.7万张,用券69.1万张。公布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启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专项赛事筹办工作。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筹备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确定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人员项目,开展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创新开发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7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四是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印发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公布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实现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二是加快技能人才发展。出台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等文件,编制“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技工教育规划。组织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研究技能人才岗位等级试点,完善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和职业标准体系。三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做好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工作。深入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研究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的政策。实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发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开展新职业人员培养培训工作。四是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工作。

  四、劳动关系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积极推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布《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针对快递员、船员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完善行业用工政策。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启动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继续做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二是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和国企工资分配工作扎实开展。切实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实工作。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持续推进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工作。三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稳步开展。开展千名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编写第二批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研究制定加强裁审程序衔接和法律适用指导意见。“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受理调解申请3.5万件,调解成功率达51%。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队伍建设。四是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1-6月,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49.6万户次,查处各类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4.5万件,其中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7万件,为32.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4亿元。印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暂行规定。组织开展省级政府治欠工作考核。修订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公布2021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例。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就业歧视、泄露求职者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814件。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在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开展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调解仲裁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动、工伤速裁等制度机制创新工作。四是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完成省级政府根治欠薪考核。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

  五、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就业帮扶。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出台就业帮扶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指导意见,建立动态精准帮扶机制。二是印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强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培养。三是稳定社保帮扶政策。继续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四是发挥人才帮扶作用。遴选确定60期专家服务基层重点示范团和12期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新建15家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持续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突出西部10个省区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总体不变。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帮扶专项活动,提升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扎实做好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继续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

  六、行风建设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服务下沉就近办、异地事项跨省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全程一卡办,积极探索免申即办,推动“快办行动”提质、增效、挖潜。确定“快办行动”第二批部联系点110个,开展“周联系、月调度、季通报”。截至目前,255个联系点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其中51%实现10个“一件事”打包办,44%实现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二是扎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鼓励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全系统60余万人注册在线学习,基本实现窗口人员全覆盖,其中县级及以下占74%,培树人社“知识通”和岗位练兵明星,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深入服务窗口、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体验流程、座谈交流、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查堵点、摸需求、提建议、抓整改,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四是加大行风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扩面。将“快办行动”扩展到所有地市。二是扩容。拓展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的内涵,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三是提标。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服务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和办事指南统一规范,压缩办结时限、精简证明材料,推进事项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四是提质。全面优化服务体验,通过打造“一件事”服务窗口,实现群众办理“一件事”,只需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即可自主选择所涉事项一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