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1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1-3月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一是优化完善稳就业政策体系。延续实施部分“免减缓降”政策。调整完善到期稳岗返还政策措施,扩大政策受益面。1-3月,向20.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72.8亿元,惠及职工606.6万人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推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组织实施“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开展节后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状况调查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工作。保障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三是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实施稳岗留工专项培训。进一步巩固以工代训和线上培训政策效果。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依托电子社保卡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研究制定欠发达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增强欠发达地区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资源供给。四是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统筹部署“11+N”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启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促进供需对接。加强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做好登记失业人员后续帮扶。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调整完善稳就业政策。出台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通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召开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办“双创周”系列活动。组织实施第四轮“三支一扶”计划。出台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持续做好农民工、退捕渔民、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和欠发达地区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劳务品牌建设,认定一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大网络招聘服务监管力度,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07亿人、2.18亿人、2.67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6万亿元,总支出1.46万亿元,累计结余6.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持卡人数达到13.4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4.6亿张。一是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持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所有省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均实现统收统支模式,全国统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1-3月,发放失业保险待遇182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8亿元。三是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17.16万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59万退捕渔民享受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四是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7万亿元。做好年金基金投资范围调整新政落实,规范年金基金运营管理。持续加强基金风险防控。五是社保经办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提供9类28项全国性统一服务,累计访问量突破20亿人次。

  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1年,调整完善新一轮失业保险扩围稳岗政策。三是启动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强重点行业工伤预防工作。四是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加快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畅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加入企业年金的机制

  三、人才人事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累计出台22个系列职称改革意见。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推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效衔接。推动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研究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健全完善职业标准体系,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颁布1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印发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组织开发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7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标准。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十四五”职业培训、技工教育工作规划。开展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表彰前期工作。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推进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专项赛筹办工作,拟开展一类赛10项,二类赛78项。三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开展高级专家国情研修工作。开展2021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境)外交流项目、学术交流计划等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发布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快技能人才发展。做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评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表彰工作筹备举办世界青年技能日、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和“企业职工人人持证工程”。做好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筹备工作。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深入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际交流计划印发2021年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计划。持续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四、劳动关系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二是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和国企工资分配工作有序推进。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推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继续推进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落实。三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稳步开展。探索基层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特色模式创新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开展创新试点工作。加强裁审程序衔接和法律适用指导逐步统一裁审机构处理尺度。继续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四是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为19.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1.5亿元核实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映的欠薪线索22.1万条。集中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配套措施。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农民工工作督察,开展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活动。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继续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对平台网约劳动者争议处理情况开展专项分析。推进裁审衔接。加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开展在线庭审加强线上维权服务四是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出台。加强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

  五、行风建设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行风建设工作谋划。明确7个方面14条主要任务52项具体措施,提出“12395”工作目标,即:所有地市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异地事项跨省办,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稳定在95%以上。二是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更多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下沉事项就近办、异地事项跨省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服务全程一卡办,积极探索免申即办,推动“快办行动”提质增效。三是打造全国“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组织开展全国“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采集人社政务服务网点信息20.4万个,实现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全覆盖。四是组织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深入基层窗口调研,体验办事流程,访谈服务对象,发现办事堵点难点,听取意见建议,强化问题整改。五是加大行风宣传。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二是大力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三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标准体系。完善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和人社服务评价标准体系。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常态化调研暗访和问题核查整改。持续加强行风宣传。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为民服务典型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