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20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 ]

    上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和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应对疫情冲击,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人社“战疫”系列行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6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7% 

    一、人社“战疫”系列行动进展情况 

  关爱抗疫“一线”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实施工资福利、职称(岗位)晋升、工伤保险、紧急补充医务人员、表彰等5类关心关爱“一线”的政策措施。1万余名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了岗位等级,近2000人晋升职称;26个省份通过绿色招聘通道,拿出1万余个岗位用于紧急补充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及时奖励。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同时,指导各地落实好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一线医护人员卫生防疫津贴一次性绩效工资等福利政策 

  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建立用工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需求,采取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累计帮助1万多家中央转办企业和地方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55.4万人确保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产、应急保供。  

  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建立协调机制开通对接服务平台、服务小程序,加强出行保障、政策支持统筹协调累计“点对点”运送600多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较好满足农民工外出务工需求,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自今年2月起,阶段性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减、缓”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政策延长至年12月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份,缓缴社保费政策可延长至年12月底。2-6月三项社会保险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减1.6万亿元。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降低政策门槛,扩大企业受益面,提高失业保险金返还比例,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和疫情严重地区倾斜。1-6月,共向434.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636.3亿元,惠及职工1.1亿人,受益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业受益率大幅提高。同时,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提高保障力度,畅通待遇申领渠道将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提高补贴标准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1-6发放254亿元。 

  百日千万网招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分时段集中开设特色招聘专场,积极发挥网络平台、用人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截至6月底,208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2761万人次,劳动者投递求职简历近2000万份 

  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加强线上培训平台建设,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和线上培训资源供给充分调动企业主体作用,大规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实名注册学员总人次数突破1300万,线上培训总人次数超过1200万。 

  实施定向援助湖北行动制定实施37项援助措施,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湖北倾斜支持持续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创业支持力度组织开展湖北“6+1”劳务协作专项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支持湖北劳务协作专项对接工作,扩大对湖北籍劳动者的招聘规模。放宽湖北困难企业认定标准,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支持湖北省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 

  人社扶贫攻坚行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继续开发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员,并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持续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线上培训,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千校行动。推动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继续实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等倾斜政策增加“三支一扶”招募人数截至6月底,全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103.7%5916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9.99%。  

  同时,积极做好人社领域其他工作。扎实做好社保工作。稳步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金中央调剂基金投资运营、基金监管等工作,做好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目前,已有26个省份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76亿人、2.08亿人、2.56亿人。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482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15亿人,电子社保卡申领超过2亿,26个省份的189个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应用。1-6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5万亿元,总支出2.68万亿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印发统计、档案系列职称改革意见,已累计出台15个系列职称改革意见。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启动实施留学回国资助等项目,鼓励和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制定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年度计划。开展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积极开展技工院校扩招工作。分两批发布25个新职业信息,会同相关部门颁布修订21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继续加强劳动关系政策指导,积极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妥善做好根治欠薪、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推进行风建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网上服务大厅和“掌上12333”移动APP开通使用,已与各地完成对接,开通相关服务。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确定162个直接联系点,建立分省、分片联系机制,通过“每周一联系、每月一调度、每季一专刊”方式,持续推进“清减压”,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找准堵点、难点,整改提高。持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扩大试点事项范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抓好已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加大为企业减负力度,稳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稳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继续抓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推动所有省份年底前全部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积极推进全国统筹,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确保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持续加强基金监管,稳步推进基金投资运营等工作。三是扎实做好人才人事工作。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人才选拔工作。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推进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序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持续征集新职业信息,完善新职业发布制度和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举办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开展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做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等工作,继续好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政策的落实。四是努力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持续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力度。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五是再紧一扣推进脱贫攻坚。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安置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作为重点,加快进度加快节奏,紧紧围绕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多措并举开展帮扶推动各地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抓好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继续加强人才人事扶贫,落实倾斜政策六是持续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指导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力争在今年底前实现10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提速50%的目标。组织开展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面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促进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