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2019年第四季度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82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总体上,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企业用工需求和进场求职人数较上季度有所减少,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略有回升。市场供求状况区域有所差异,东中部地区市场供求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西部地区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求职人数有所减少。

  一、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环比下降、同比持平。

  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336.6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264.7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27,同比持平,环比上升0.03。

  从供求总量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12.1万和10.2万人,各下降3.1%和2.8%。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28.6万人和34.1万人,各下降了7.9%和11.4%。

  从供求对比变化趋势看,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需求人数略大于求职人数。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始终保持在1.2以上的高位,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19年二季度有所回落,本季度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二、分区域看,各大区域市场需求均略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东、中部地区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减少,西部地区市场需求略有增加、求职人数有所减少;与上季度相比,各区域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减少。

  东、中、西部市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分别为1.22、1.25、1.41。

  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4.6万人,下降3.1%,求职人数减少3.4万人,下降2.8%;中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7.6万人,下降6.7%,求职人数减少5.1万人,下降5.5%;西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增加0.1万人,增长0.2%,求职人数减少1.7万人,下降3.2%。

  与上季度相比,东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2万人、8.5万人,各下降1.4%、6.8%;中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11.4万人、10.6万人,各下降9.2%、10.6%;西部地区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减少15.2万人、15万人,各下降了15.9%、20.7%。

  三、从行业需求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建筑业外,其他生产性行业需求均有所减少,部分服务性行业需求有所增长;与上季度相比,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外,生产性行业、服务性行业需求均有所减少。

  从行业需求看,87.5%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28.4%)、批发和零售业(14.0%)、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10%)、住宿和餐饮业(9.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9.2%)、建筑业(4.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4%)、房地产业(3.5%)等行业。

  与去年同期相比,生产性行业中,除建筑业(10.4%)外,采矿业(-26.9%)、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6.1%)、制造业(-4.8%)等行业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服务性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6.7%)、房地产业(-16.6%)、住宿和餐饮业(-9.8%)、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7.2%)、金融业(-6.8%)、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1%)等行业用人需求有所减少,其余各行业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增长。其中增长人数较多的有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2.6%)、教育(31.4%)、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31.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5.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3.7%)等。

  与上季度相比,生产性行业中,采矿业(-17.1%)、建筑业(-9.7%)、制造业(-7.5%)、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5.8%)等行业的用人需求有所减少。服务性行业中,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3%)外,其余各行业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其中减少人数较多的有房地产业(-15.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3.9%)、住宿和餐饮业(-10.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0.1%)等。

  四、市场对具有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劳动者的用人需求均大于供给。从需求侧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外,对其他各类人员的需求均有所减少;与上季度相比,除初级技能外,对其他各类人员的需求均有所减少。从供给侧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工程师外,具有各类技术等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求职人员均有所减少;与上季度相比,除高级技师外,具有其他技术等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求职人员均有所减少。

  需求侧看,44.1%的市场用人需求对劳动者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有明确要求,其中,对技术等级有要求的占26.6%,对专业技术职称有要求的占17.5%。供给侧看,43.5%的市场求职人员具有一定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具有技术等级的占27.3%,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占16.2%。供求对比看,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大于1.7。其中,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高级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分别为3.95、2.27、2.05。

  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侧看,市场对具有高级技能、技师、中级技能技术等级人员需求分别下降36.9%、22.6%、18.2%;对具有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人员需求分别增长1.9%、59.2%,对具有技术员职称人员的需求下降8.9%。供给侧看,市场中具有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能技术等级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24.1%、22.8%、20.6%;具有技术员、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4.4%、38.3%,具有工程师职称的求职人数增长0.3%。

  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侧看,市场对具有初级技能技术等级人员的需求增长1.5%,对具有技师和高级技能技术等级人员需求分别下降10.1%、7.4%;对具有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人员的需求分别下降9.6%、8.6%、7%。供给侧看,市场中具有技师、高级技能技术等级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22.6%、15.1%,具有高级技师技术等级求职人数增长19.9%;具有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求职人数分别下降10.8%、9.6%、11.3%。

  五、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显示,推销展销人员、营销人员、营业人员、收银员、餐饮服务人员、简单体力劳动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秘书、打字员、财会人员、物业管理人员、道路运输服务人员、其他行政办公人员、行政事务处理人员、行政业务办理人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相对较小。(见附表)

   

  附表

  全国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

城市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第二产业需求

第三产业需求

岗位空缺大于求职人数

缺口最大的前三个职业

 

岗位空缺小于求职人数

缺口最大的前三个职业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

天津

0.92

19.8%

80.0%

电容器制造工

2:1

行政业务办理人员

1:3

 

 

 

 

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

2:1

秘书、打字员

1:4

 

 

 

 

营销人员

2:1

银行业务人员

1:4

上海

1.69

6.2%

93.8%

营业人员、收银员

5:1

物业管理人员

1:2

 

 

 

 

验光配镜人员

208:1

财会人员

1:3

 

 

 

 

其他购销人员

2:1

道路运输服务人员

1:2

哈尔滨

1.1

18.4%

77.7%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4:1

秘书、打字员

1:2

 

 

 

 

营业人员、收银员

2:1

其他社会服务人员

1:3

 

 

 

 

推销展销人员

4:1

行政业务办理人员

1:3

石家庄

1.25

11.8%

88.2%

行政业务人员

2:1

营业人员、收银员

1:2

 

 

 

 

推销展销人员

2:1

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

1:2

 

 

 

 

部门经理

2:1

秘书、打字员

1:2

郑州

2.24

20.6%

77.6%

简单体力劳动人员

3:1

其他仓储人员

1:3

 

 

 

 

推销展销人员

3:1

财会人员

1:3

 

 

 

 

营业人员、收银员

41

其他行政办公人员

1:3

南京

1.36

26.8%

69.9%

营销人员

5:1

房地产经纪人

1:34

 

 

 

 

其他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

9:1

秘书、打字员

1:5

 

 

 

 

计算机维修工

5:1

电子商务师

1:2

福州

1.22

52.5%

45.1%

制鞋工

2:1

行政事务处理人员

1:3

 

 

 

 

包装工

2:1

物业管理人员

1:3

 

 

 

 

快递员

2:1

治安保卫人员

1:2

长沙

1.29

35.3%

63.5%

机械制造加工人员

3:1

秘书、打字员

1:3

 

 

 

 

餐饮服务人员

3:1

其他行政办公人员

1:3

 

 

 

 

治安保卫人员

3:1

财会人员

1:3

西安

1.47

22.1%

76.3%

美容美发和浴池服务人员

22:1

机动车驾驶人员

1:2

 

 

 

 

餐饮服务人员

4:1

物业管理人员

1:2

 

 

 

 

环境卫生服务人员

5:1

财会人员

1:2

兰州

1.63

11.6%

88.3%

营销人员

2:1

行政事务处理人员

1:2

 

 

 

 

生活照料服务人员

2:1

道路运输服务人员

1:2

 

 

 

 

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

3:1

租赁业务人员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