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国有科技型企业工资总额激励政策研究》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20-18号

         成果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成果摘要 

本报告从工资总额决定因素的视角,在对科技型企业进行典型调研、比较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区分并探讨了2007-2019年全行业、科创板上市公司工资总额与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及研发投入、专利等衡量技术创新指标之间的量化关系。主要结论为:不论是全行业上市公司还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从中长期实证结果来看,企业工资总额与主要经济效益指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科创板上市公司工资总额与研发投入金额、专利、发明专利指标之间显著正相关,表明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对企业工资总额存在正向促进作用。本报告的政策启示是:科技型企业工资总额政策应以优先鼓励创新产出为基调;区分基础研究型、研发驱动型、技术开发型国有科技企业,分别可重点实施与专利数量联动工资决定机制、与研发投入联动工资决定机制、与科技成果转化联动工资决定机制;实施国有企业“揭榜挂帅”项目制工资总额制度;实施“世界一流企业”工资总额自主确定政策;对科技型国有企业可通过中长期激励来降低短期工资总额压力;对科技型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可优先鼓励实施周期制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