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我国青年就业的新形势与政策建议》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20-16
         成果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216
         成果摘要
         该项目在对我国青年就业总体形势及重点群体就业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国家政策经验,结合我国未来一段时间青年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促进我国青年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政策建议。

研究发现,我国青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表现为就业率较高、失业持续期短等特征。青年就业也出现一些新趋势、新变化,包括青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就业观念发生变化、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质量需要提升等,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以及零工就业青年等群体就业问题应予以重点关注。

         针对当前青年就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一是坚持就业优先,完善青年就业政策体系;二是着力解决青年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三是强化青年就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系统化、精细化水平;四是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五是推动青年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六是加强对零工青年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和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