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促进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研究》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20-14

         成果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成果摘要

本报告梳理了现有国内外有关新就业形态研究的文献知识。报告从三个层面分析了新就业形态的概念及其内涵,即新的就业资源和机会配置机制、新的社会关系和新的表现形式。报告认为新就业形态的发展是在经济社会各种条件因素变化下应运而生,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通过对劳动力市场中新就业形态主要从业者群体的实证调查,分析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现状、主要特征、存在的突出问题。

报告对近年出台的新就业形态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认为相应的公共政策从审慎包容到支持监管,再到规范支持,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报告认为新就业形态发展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如业态发展不成熟,相关社会关系法律权责不清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等权益需要进一步改善,公共政策和服务,以及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报告提出了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开发就业资源和机会;二是加强对新经济形态的规范引导,多措并举推动其可持续发展,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三是进一步厘清明确各方法律关系,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制度,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保障;四是加强供给侧改革,夯实人力资源支撑;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各部门之间协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