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技能扶贫实施情况及后续政策衔接研究》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20-12号

         成果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21年6月

         成果摘要

报告采用文献研究、实地调研等研究方法,系统梳理了技能扶贫相关政策和文献资料,选择深度贫困等典型地区开展实证调研,总结了各地技能扶贫经验和成效,分析了技能扶贫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发现,各地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实施技能扶贫行动,发挥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促进就业、增收脱贫的积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同时,技能扶贫工作面临一些问题及挑战,如贫困地区缺乏优质企业产业;劳动者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培训投入不足,制约培训供给能力等。另一方面,课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出了技能扶贫后续衔接政策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以及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