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口结构变化对就业的影响研究》 项目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19-04号 

  成果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成果摘要: 

  课题组通过文献分析、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发现人口结构变化呈现出几个特征:1.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呈下降趋势;2.老龄化和少子化;3.抚养比进入上升通道;4.劳动力素质、尤其是年轻一代劳动力素质提高显著;5.加速城镇化政策出台对人口城乡结构变化影响显著。课题组应用有关计量方法,对未来15年劳动年龄人口供给与需求进行预测,形成以下结论:1.“十四五”期间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仍处高位;2.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快速下降;3.劳动力年龄结构和教育结构变化将加剧结构性矛盾;4.女性就业问题需给予关注;5.人口城乡结构变化使得就业需求差别扩大;6.人口老龄化加深对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可能影响;7.人口结构变化促使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提升就业匹配度。 

  课题组进而提出促进就业的对策建议,包括:1.加强理论研究,构建新就业格局;2.调整产业结构,增加高质量就业机会;3.提升劳动力质量,提高劳动力有效供给;4.推动城市化发展, 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5.采取更加积极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6.建设多层次创业政策体系,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7.完善大龄、老龄人口就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