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变革研究》 项目成果摘要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项目编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RS2019-02号

  成果单位: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完成时间:2019年12月 

  成果摘要 

  研究将新就业形态的类型分为创新驱动型就业、新经济就业、创业式就业、新兴职业就业四个类型。通过对比传统就业形态和新就业形态在劳动过程、劳动关系、组织方式上的异同,将新就业形态概括为劳动方式灵活化、劳动群体原子化、劳动关系弹性化三大特征。再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在中国语境下对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的标准界定、属性分析以及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新就业形态和劳动关系的影响进行阐释。系统总结我国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的现状与问题,表现为:1.平台与平台从业者之间权利关系界定难;2.平台从业者的劳动权益保障缺失;3.平台劳动者工作不稳定;4.传统劳动法律不适应新就业形态,为劳动者权益保护带来难题;5.工会对新就业形态成为未来工作趋势的应对不足。 

  在此基础上,研究最后提出我国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的发展建议:1.将政府主导转向政府与平台协同治理;2.扩大法律雇佣保护的范畴;3.兼顾就业促进和劳动保护提升;4.探索非典型劳动关系认定;5.扩大就业政策的普惠面;6.构建柔性社会保障体系;7.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8.强化平台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