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解读文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 ]

 

为适应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现状和发展需要,强化考试安全风险防控,提高考务管理与服务水平,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对原人事部办公厅印发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试行)》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

《规程》主要包含资格考试组织管理、命题管理、报名、考点考场设置、试卷管理、考试实施、评卷和成绩管理、考务信息管理、安全保密等9个类别的管理要求。与原制度相比,《规程》扩展了考务管理内容的范围,增加了命题管理、电子化考试考务等方面的规定,涵盖了资格考试考务实施全过程,细化了关键考务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要求,界定了安全保管、告知公开有关事项,突出了考试安全管理要求和风险防控具体举措。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决策部署,《规程》明确了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对具体操作方式及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为保障考试安全,维护考试公平公正,《规程》明确规定了应试人员在考试过程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以及考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可以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为进一步规范考试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规程》还就考试机构受理应试人员成绩复查申请、办理考务信息更正申请等,明确了相应规则或流程。

《规程》主要适用于由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或与其他机构共同组织实施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各级人事考试机构组织实施或与其他机构共同组织实施的其他考试考务工作,可参照本规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