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数字工匠”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2022年12月06日 

王宝友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需要高技能人才队伍保障,《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是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数字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联合国《数字经济报告(2021)》指出,2022年全球互联网协议流量将超过2016年之前的互联网流量之和。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截至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39.8%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化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需要大力培养“数字工匠”,为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我国产业发展实践证明,产业发展依靠人才,抓产业必须抓人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对技能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掌握生产运营技术,又要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还要兼具工匠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前瞻性布局,培养更多具有复合能力的“数字工匠”。当前“数字工匠”的培养与产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以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工匠”为例:从质量上看,“数字工匠”数字技术能力不足,不能充分发挥我国海量工业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从数量上看,预计2023年工业互联网领域数字工匠”需求数量将达110.6万人,存在较大人才缺口。必须面向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需求牵引,加快培养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数字工匠”,加快形成我国数字化高技能人才的比较优势,构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把握数字化技能人才工作正确方向。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规模大幅增长、地位不断提升、作用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意见》提出了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在指导思想上,《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在目标任务上,《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力争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意见》为我们开展高技能人才工作,特别是培养具有数字化技能的高水平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布局“数字工匠”培养新举措。《意见》对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举措。提出建立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打造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实施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等具体举措,能够有力提升数字化高技能人才能力水平,深化“数字工匠”培养,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院校是“数字工匠”培养的重要阵地。《意见》提出要发挥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在技工院校中普遍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今年7月,人社部设立“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专门组建了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专业群分委会,深入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将为推进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领域“数字工匠”培养发挥积极引导作用。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科研机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牵头建设了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针对区域和行业产业数字化特点,开展人才培训、评价、认证等工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贯通融合,为推动区域和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数字工匠”职业成长新渠道。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建设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不仅要注重培养人才,更要注重用好人才。《意见》提出要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着力破除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障碍,让高技能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技能竞赛是评价和激励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意见》提出要完善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当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能竞赛相继开展,发挥了积极成效。还需在相关职业技能大赛中增设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数字行业特色赛项,推行“赛展演会”结合的办赛模式,为“数字工匠”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提供广阔舞台,展现新时代“数字工匠”风采。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人才需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大力培养高技能“数字工匠”,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