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二)

2023年02月02日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集中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助力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截至1月31日,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6000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40万人。

山西省长治市举办首场大型现场招聘活动。1月29日,长治市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活动征集天津、湖北、江苏等省外及本地200余家企业,提供优质岗位2万余个,活动现场进场人数达1.5万余人,线上直播带岗累计在线人数达35000余人次,初步达成意向3500余人。后续将全面开展求职招聘活动,做到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

安徽省芜湖市设立40个就业暖心接待站。芜湖市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大型宾馆、商超等地,集中设立40个来芜就业暖心接待站,配备统一的标识、展台、宣传二维码、就业政策宣传单页等,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介、职业指导、创业扶持等一站式服务。各县市区、开发区依托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在便利店、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设立接待点。今年的春风行动,芜湖市将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00场,提供就业岗位超8万个。

山东省泰安市加密专场招聘活动。1月28日至2月3日(正月十三),泰安市连续七天组织开展主题招聘会,涵盖高校毕业生专场、行业专场、综合人才招聘会等7个线下招聘专场,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求职者与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2月份,将恢复周二、周四常态招聘会活动,并根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求职需求组织分行业、分专业、分类型专场招聘会。预计活动期间将安排各类主题招聘会30余场,邀请近千家企业,挖掘岗位近万个。

陕西省铜川市发出“就业大篷车”。1月29日,铜川市全面启动“就业大篷车”下乡巡回招聘专项活动,在全市15个乡镇 30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五天的巡回招聘,把105家企业3000余个岗位信息精准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真正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六盘水市多举措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强化返岗就业“点对点”,深入乡镇、农村集市“上门送政策、上门送岗位、上门送服务”,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近期将集中输送3000人。强化就业服务“面对面”,在高铁站、火车站、客车站设立7个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站,组织10次返乡人员座谈会,开展政策宣传和岗位推荐活动48场次,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强化情系工友“心连心”,发放“外出务工就业爱心包”,保障务工人员平安健康。

青海省助力企业招聘用工和农民工就业。1月28日,青海省人社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南川工业园区和东川工业园区调研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年度用工需求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21场次,发布岗位信息1.5万余个,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精准搭建招聘求职对接平台。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等力量,精准摸排农民工返岗就业需求,组织“点对点”集中有序外出务工。

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现场招聘会吸引万人入场求职。1月31日,邢台市举办大型联合招聘会,组织省内外2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涵盖机械制造、软件设计、生物制药等30余个行业。现场共吸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1万余人,通过河北冀时云、邢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关注65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500余人,当场签约760余人。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多措并举保障用工需求。长兴县按照“年前、年中、年后”三个关键节点,结合“线上+线下”“县内+县外”,多措并举开展“乐业湖州·百企万岗大招引”行动。连续开展各类大中型招聘活动不少于15场,携重点企业百余家分别前往河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四大“驻点招聘”专区开展“走村入户”招聘。一季度,将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不少于30场,推出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新招首次就业员工不少于4000人。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化整为零”巧送岗。新建区把大型综合性招聘会分解为多场次、小规模、专业型招聘会,组织招工小分队,入企业、进高校、下乡镇,把岗位送到基层一线,为不同就业群体提供更精准的就业帮扶。活动期间,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为有就业需求的返乡农民工、学子及各类就业人群和用工企业搭建桥梁。

河南省漯河市经开区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用工对接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重点企业用工调研,县级干部带队深入分包企业,现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节后共走访摸排100余家重点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000余个。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动员,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指导村干部做好招工宣传员、指导员和服务员。开展人力资源对接,依托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助企业开展用工招聘,为缺工企业输送员工800余名。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0余场次。

湖北省十堰市搭建市、县、乡、村招工快速通道。十堰市在市城区及县城设立招聘主场的同时,组织各县(市、区)采取多频次、小规模的形式,在重点乡镇(街道)、村开展“四送”(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活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招工快速通道,有效缓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工压力,帮助大学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等群体就地就近就业。截至1月29日,全市开展各类招聘会136场,后续还将开展173场次专场招聘会。

广东省“真金白银”助企稳岗。广东各地加大重点企业用工支持力度,精准开展就业服务,以“真金白银”助企稳岗,以精准服务暖人心。深圳市出台阶段性鼓励用工政策,对新招用首次来深就业的符合相应条件的员工给予就业补贴。广州市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外卖电商平台、邮政快递企业、建设施工项目给予留工补贴。佛山市对一季度吸纳初次在佛山就业的非佛山户籍劳动者给予稳岗补贴。

海南省“就业驿站”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海南省创新就业公共服务思路和方式,联合多方力量,建成运行“就业驿站”160多家,春节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招聘会、对接会,组织开展“百家驿站送春风”返岗复工行动等活动,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身边。截至1月底,累计走访接待劳动者近5万人次、用人单位7000余家,已帮助8.5万人次劳动者实现就业。

四川省巴中市举行“四地联动·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暨包机护送农民工返岗就业活动。1月31日,四川省巴中市、浙江省金华市、重庆市江北区、重庆市北碚区在巴中市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推进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革命老区重点城市结对帮扶,为巴中求职人员和四地用工单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活动中,共有152家企业入场招工揽才,同步进行直播带岗,提供就业岗位2.76万个,吸引2万余人求职应聘,达成就业意向2291人。同时,举办巴中市包机护送农民工赴浙江返岗就业欢送仪式,组织120名巴中籍务工人员搭乘包机前往浙江务工就业。

贵州省铜仁市“健康小药包”温暖群众返岗复工路。铜仁市关心关爱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健康,为返岗复工人员特别准备了新年礼物——“健康小药包。1月28日至2月19日,铜仁市预计将发放“健康小药包”28.7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