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强化五方面政策举措全力确保春节后企业用工总体稳定

2023年02月02日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受疫情和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去年末以来,上海市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为此,上海市人社局一方面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另一方面结合落实人社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等专项活动要求,从今年1月提前启动了上海市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市人社部门通过加强就业形势监测、组织就业服务专员入企服务、提供高效率招聘服务、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启动春节期间稳岗留工送温暖等举措,已累计举办各类线下线上招聘活动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与中西部省份特别是上海市对口援助地区开展60余场劳务对接活动,服务来沪务工人员2.4万余人,为全市2800余户重点企业解决了缺工问题。

着力强化重点企业用工支撑

深入实施“沪岗行动”,大力开展“3+X”组合式企业用工服务,包括提供招聘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组织参加招聘会等基本服务,以及及时提供代理招聘、“对岗推人”、劳务对接等个性化服务。特别是针对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和全市重大工程,“一企一策”强化保障其用工需求。

着力强化各类招聘服务

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线下招聘会,充分利用“公共招聘新平台”开设“千企万岗云聘会”等线上招聘专区,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品牌,开展“职引未来”系列活动,高频次组织一系列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分行业、分领域专场招聘,确保“天天有招聘、周周有活动”。2月将举办一场主题为“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的大型线下招聘会,预计有10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超过1万个岗位。

着力强化劳务协作对接

持续健全中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春节后继续深入云南、安徽、河南、湖北、江西、四川等中西部地区主动对接,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劳动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培育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持续巩固中西部脱贫劳动力在沪就业的稳定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上海应有的贡献。

着力强化稳就业补贴政策落实

积极落实春节返岗交通补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凡是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目前已有近400户企业申请、涉及务工人员超过1万人。同时,上海继续实施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对招录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或本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每招收1人给予2000元的补贴。

着力强化稳岗送温暖服务

坚持“暖”字当头,结合正在开展的“就业访民情”和人社局长“访企稳岗”等活动,持续推进落实稳岗留工送温暖十六项服务举措,加大力度定向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实实在在地送到广大市场主体和劳动者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