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谋篇布局落子 拓面增效提质 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2022年09月23日 

近年来,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论述,积极应对疫情、高温、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挑战,创新与创建双管齐下,提质与增效齐头并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培育各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6320户,建成劳动关系示范点2080个,42户企业和6个园区被评为全国模范企业(园区),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坚实支撑。

高站位“谋篇”,全方位、多层次聚合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一是强化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政府目标责任和综合治理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三方协同。市级、区县全部建立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专题研究、定期调度,协调化解产业升级、国企改制、淘汰落后产能、环保搬迁等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全市共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构951个,区县全覆盖,镇街、园区覆盖率达70%,创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体系。三是强化联动互动。持续健全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协作机制,推动企业及经营者评优评先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相结合,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认定结果与党委政府表彰项目、诚信典型选树条件等挂钩。三年来,就业援企稳岗纾困在“降返补”上为企业减负117亿元,稳定岗位698.8万个;实施社会保险“扩面提质”专项行动,新增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364万人,实现和谐劳动关系与稳就业、保民生良性互动。

高标准“布局”,规范化、体系化塑品牌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建什么、怎么建、如何管”精准发力,做到“长期有规划、执行有标准、激励有保障”。一是规划引领重长效。在全国率先出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四五”专项规划,结合“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5大行动目标、8大重点任务和16条具体措施,在落实落细中构筑事业发展的新路径、新优势二是建章立制强规范。制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规范地方标准,明确20大项、42小项评价指标和近200个评价点的具体创建内容;细化和谐企业评定管理办法,完善“分级申报评定、自查外评、实时监管、退出取缔”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构建县域、园区、企业立体化评价体系。三是严明奖惩促发展。19个市级部门联合建立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激励机制,落实诚信红名单、绿色通道、税收减免等40条联合激励措施;指导区县出台激励政策,对A级、AA级和AAA级和谐企业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强化违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共治格局。

高质量“落子”,多维度、立体化拓成效

坚持先行先试、串珠成链,点、线、面多维发力,打好示范创建“组合拳”。一是“点”上突破强示范。全面完成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在劳动关系风险智能预警、集体协商、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5项经验,被选编为创新实践典型教学案例。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两江新区3个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二是“线”上发力促延伸。积极推进落地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完成7家试点平台企业参保登记,覆盖16万人;出台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驾驶员权益维护配套文件,形成“1+1+3+N”新就业形态政策体系,对30余户重点平台企业开展用工指导。建成市级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系统,签订电子劳动合同20万份。承办全国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决赛,连续举办四届市级集体协商竞赛,培育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3个、先进单位13个。三是“面”上拓展提质效。建强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专家库、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关系宣讲队3支队伍,建立川渝工资联合价位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发布、劳动关系风险协同处理项机制,为区域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