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十项措施稳就业保就业

2022年05月18日 

近日,河南省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鹤壁市稳就业保就业十项措施》,从资金支持保障、补贴政策落实、就业岗位拓展、市场主体稳岗、重点企业、企业用工、技能人才、重点群体就业、营商环境、人社政策宣讲等10个方面加强服务、细化措施,旨在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加大对企业和市场主体纾困帮扶的力度,支持重点群体就业。

一是加强资金支持保障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续贷和展期政策。将扶持对象范围扩大到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具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将反担保人员范围扩大到所有具有稳定工作或稳定收入的人员。二是加强补贴政策落实服务。组织政策落实大排查,对就业见习补贴、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梳理,督促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企业稳定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力。三是加强就业岗位拓展服务。加大创业培训补贴、开业补贴、创业运营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落实力度,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见习,及时落实各项补贴。四是加强市场主体稳岗服务。根据有关规定,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五是加强重点企业服务。优先做好电子电器、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物流、电商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重点外贸企业用工保障、技能培训、劳动关系等服务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六是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健全人社部门、企业、职业院校、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常态化联动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布企业用工和急需紧缺人才信息目录,开展就业招聘活动,为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搭建对接平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七是加强技能人才服务。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先进制造业、特种行业、康养照护、重点群体、职业院校、乡村从业人员培训取证“七大行动”,实施“整村推进”,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八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紧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持续加大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援助力度,落实各项社保补贴和兜底保障政策。九是加强营商环境服务。指导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范运营,保持鹤壁市人力资源稳定供给、有序流动。持续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开辟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十是加强人社政策宣讲服务。成立人社政策宣讲小分队,组织业务骨干分县区分行业对养老、失业、工伤、劳动争议、伤残鉴定、退休申报等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做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