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保发放 不缺一险 不少一人

2022年04月22日 

吉林省作为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简称“三险”)省级统筹的省份,规定“三险”待遇统发日为每月25日。3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发生时,正值待遇发放准备期,省社保局明确将疫情防控和确保发放作为社保系统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优势,上下协同,全省695万享待人员115.83亿元提前足额发放到位,做到不缺一险、不漏一地、不少一人。

3月16日,疫情管控提级,交通阻断、人员限行,社保局各党组成员及业务处室连夜研究、通力配合,为省级统筹基金申请、审核、拨付工作做好充分准备。3月18日,吉林省财政厅将省级统筹“三险”发放所需基金提前拨至社保局。3月21日,局财务处2名工作人员克服私家车禁行的困难,分别步行10余公里前往4家银行划拨款项。当天,全系统51个市县社保局全部收到省级统筹“三险”发放基金,较正常发放日提前5天,为全省确保发放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省社保局在完成省直40余万退休人员待遇发放的同时,充分发挥对市县的督导职能,安排专人指导调度全省待遇发放进展情况,及时帮助各地解决困难问题。3月24日,将全省3月份省级统筹“三险”社保待遇全部发放完毕,并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安全网”的作用,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的“钱袋子”。

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三个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克服发放时间恰逢疫情大幅度蔓延时期、发放体量大、数据传输批次多等诸多困难,完成各项待遇发放任务。长春市社保局组织人员连续18个小时加班加点完成享待人员发放任务;吉林市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志愿服务、卡点执勤和待遇发放工作中来回切换,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保待遇;延边州社保部门全州一盘棋,提前为56万余人发放了社保待遇。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经办不停摆、管理不松劲、服务不断线,省社保局重新理顺线上服务流程,推出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吉林掌上社保APP等诸多网络服务平台、移动服务渠道。截至4月6日,线上服务办理总量达到49.8万件(笔),业务查询总量132万次。

为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在社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省社保局组建了社保服务热线应急通讯系统,通过呼叫转移的方式,将全系统对外咨询服务电话与社保干部职工个人手机号码关联,并对接全省人社服务热线12333平台,组成了由1个平台+233部移动电话、覆盖社保全险种全业务的服务热线应急通讯系统,每周7天、每天8小时保持开通。群众来电后,根据其不同的咨询事项,转接到相关业务部门的专门人员,给予专业解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咨询解答工作优质高效。电话一键通、解答一口清、事项一问明,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截至4月6日,“疫情应急专线”受理咨询2万人次,解决问题2.7万余个。(费维凯 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