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企校合作”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

2022年01月26日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人社局根据企业新型学徒制“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养体系,紧紧围绕“产教融合、企校合作”,不断健全企业和学校双向交流合作机制,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衔接。

健全机制,促进企校共赢合作。深化导师聘用、课程开发、培训实施、资金拨付等多方面合作,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共赢合作模式。目前,已对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调查摸底,收集统计培训需求人员1000余人、企业岗位200余个。其中2家试点企业先后携手3家优质大中专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编制培训考核、导师管理、资金使用办法等9项相关制度,提供企校联合培养名额39个,政府按照每人4000元标准向企业发放补贴约70万元。

联合培养,提高人才供需匹配。面对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匹配度不高和“工学矛盾”等问题,采取“理论学习+示范教学+实操演练”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安保、服务、财务管理等多个新专业课程,邀请专业培训老师进行理论讲解。在示范教学中,筛选客人醉酒、业主投诉、财务分析报表等典型案例进行示范教学分析,突出解决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实际操作中,企业与学校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将企业生产一线作为实操平台,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共建“厂中校”,边教学、边演练、边实战,使技能人才能力更贴近生产实际,缩短学员“磨合”期,实现“转岗即能顶岗”。2021年,首期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正式开班,共涉及保安中级、酒店服务管理中、高级,两个工种三个等级的培训项目,参与培训企业职工39人,其中取得中级证书26人,高级证书13人。

双向考核,保障企校培训成效。为避免产生教和学“两张皮”现象,以“学校认可、企业满意”为出发点,将全部理论课程内容细化为若干个模块单元,采用“模块教学、一模一考”的方式进行培训考核,并记录学分,作为评判学徒毕业的重要依据;实操培训由所在车间及以上管理单位组织导师制定考核标准和步骤,对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参加企业创新项目活动者,由项目组对其贡献情况作出评价,评出成绩。2021年来,经企校双方审核,学员全部合格,实现了在企业培训岗位就业。(梁毅 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