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优化社保经办流程助老适老

2021年10月26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优化服务流程,推行待遇资格认证多样化,开展线上线下服务,积极做好社保经办“适老化”贴心服务,让老年人舒心无忧。今年1至9月,全区通过“掌上办”认证68.41万人,“下沉办”认证29.14万人,“无形办”认证9.22万人。

今年以来,宁夏推行待遇资格认证多样化,通过“掌上12333”“我的宁夏”手机App等渠道,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刷脸自助认证,全区78%以上的参保退休人员通过手机App实现“不见面”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与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系统互联、数据共享,将待遇资格认证等13项高频业务下沉基层,全区通办,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村(社区)就近办理认证。打通与部级待遇资格认证平台的数据接口,充分利用人社部下发的多部门比对信息,提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的免办服务比例。指导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断优化传统模式,对长期卧床、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组织经办人员上门帮助认证。

为让各项服务更便民、贴心,自治区人社厅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将社保卡申领服务直接引入政务服务大厅和银行办事大厅,配备专人积极引导,帮助老年人完善信息,实现制卡、补卡、换卡、激活金融功能等一窗口办结;在社保经办大厅、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区域设置“银发专窗”,老年人无需叫号,可直接在专窗办理业务,实现“一窗通办”进行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实行咨询、受理、帮办、导办一体化。针对年老体弱、长期卧床、身患重病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联合合作银行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针对异地居住申领或补换社保卡的老年人,采取线下补换、免费邮寄、异地启用的方式,协助老年人“申领补换”社保卡,开通金融功能,确保养老金及时发放至社保卡。

针对部分老年人视力不好、操作不便等问题,自治区人社厅将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定期领取申报等高频事项首批纳入“我的宁夏”手机App“敬老爱老服务专区”模块,引导群众通过“电子社保卡”长辈版、亲情服务等功能办理业务,拓展“掌上办”渠道。在全区社保经办大厅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座椅,轮椅、老花镜、放大镜等专用工具,进行专人引导服务,对各项业务进行专门讲解。(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