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创新打造“就业家企通”人力资源供需一体化服务平台

2021年09月18日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着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湖北省当阳市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创新打造集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岗位信息收集、就业服务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人力资源供需一体化服务平台——“就业家企通”。

  平台上线一年来,已建成涵盖19.92万劳动力资源和1276家用工主体的数据库,累计发布岗位需求10万余条(次),促成12612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极大助力全市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的实现,高效服务市场用工主体。   

  建优“两库”夯实就业服务信息基础

  搭建覆盖市级、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就业服务网格,高标准建设服务企业用工“两库”,实现人力资源、用工主体、跟踪服务覆盖面“三个100%”。

  建设本地人力资源数据库,实现人力资源覆盖100%。将全市劳动力按区域层级树纳入村(社区)管理,通过村(社区)上报和第三方系统数据共享方式,建成包括技能特长、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内容在内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实现全市劳动年龄段内人口全覆盖。

  建设本地岗位需求数据库,实现用工主体覆盖100%。对接人社、税务等部门业务系统,将全市所有用工主体的经营范围、企业规模等16项信息导入平台,并通过用工主体管理员和就业服务专员,摸清企业岗位需求,建立涵盖全市6大产业36个岗位类别的用工需求数据库。

  动态收集“两库”信息,实现数据更新覆盖100%。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村(社区)管理员、用工主体管理员,对本地人力资源数据库和本地岗位需求数据库实时更新,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准确、及时和全面。  

  智能管理实现劳资双方高效匹配

  供需信息发布便捷。通过平台,求职者可一键登记求职意向,用工主体可线上发布岗位信息并提出个性需求。对平台收集到的企业用工信息,同步分享至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形象宣传需求,制作140家企业形象宣传短片,发布至“就业家企通”微信公众号、“当阳就业在线”抖音平台。目前,平台累计收集并发布岗位需求10万余条,浏览量达99.8万人(次),采集求职者择业意向3.6万条。

  智能匹配无缝对接。平台根据求职者工作经历、技能水平、求职岗位等信息,精准匹配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匹配成功后,劳资双方互推信息,短信平台双向提醒,实现无缝对接。目前,累计向18万人(次)短信推送岗位信息,促成7251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精准推送“直播带岗”。针对企业岗位需求特点,结合求职者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等因素,组织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现场互动等方式,实现劳资双方线上对接。目前,已推送“情系宜昌·直播带岗”“2021年直播带岗”“2021年就业家企通高校毕业生(当阳/远安)直播带岗”等活动13期,共组织65家企业做客直播间,提供就业岗位2952个,促成1553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靶向服务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策“上门找企业”。

  服务找上门。通过平台精准对接企业人事专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用工服务。组织市内4家企业赴远安参加民营企业招聘月暨残疾人就业帮扶招聘活动,帮助120人达成就业意向。组织市内15家规上企业赴恩施参加“我选湖北·爱上宜昌”暨“宜荆荆恩”城市群联合校园招聘活动和“当阳就业家企通”恩施建始、咸丰专场线下招聘活动,共提供岗位771个,帮助214人达成就业意向,15名大学生达成实习意向。

  补贴找上门。依托平台用工备案功能,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单位,靶向对接送出惠企政策。目前,已有1208家企业的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资金实现了“免申即享”,涉及资金3353.94万元。

  培训找上门。通过平台征集企业培训意愿,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帮助108家企业186名劳资专员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为138家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帮助13155名企业职工提升了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