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经验材料

2018年06月25日 

  5月24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安徽省人民政府、吉林大学和基层就业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发言。  

  

健全机制  注重融合  优化服务

创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安徽省人民政府

  

  安徽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政府考核和高校评估,建立绩效评价、表扬激励、督查问责制度。健全人社、教育部门信息共享、一体推进机制,实现毕业前后服务无缝衔接、平稳过渡。

  二、注重融合,释放人才红利支撑经济升级

  实施青年创业工程,制定创业扶持补贴、创业失败社保补贴政策,创新发行电子创业券,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新增本专科专业点1598个,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占63%,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

  三、努力创新,打出政策“组合拳”

  实施基层成长计划,拓展引导基层就业政策,把就业见习纳入省政府民生工程。支持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给予学生和企业“双向奖励”。求职创业补贴扩大到9类困难毕业生,补贴发放“网上分钟申请、系统分钟自动审批和推送结果、申请程序零跑路、纸质材料提交”。

  四、优化服务,切实兜牢就业底线

  建设“阳光就业”网,13个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17个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建设安徽公共招聘网,打造“周六人才对接”等主题招聘日。对未就业毕业生全面落实“一对一”实名制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安排基层特岗托底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夯实基础  扎实推进

着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亲手创建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每年毕业生1.7万多名。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双一流”建设统筹规划,落实“一把手”工程和工作联动机制。

  一、完善全员育人的指导体系

  学校把思政工作与就业创业指导有机结合,在抓好就业创业必修课的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开展了“央企精神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围绕强军梦、航空梦等主题,唱响理想信念教育主旋律,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和职业素养。毕业生到国家战略需求岗位就业数量大幅增加。

  二、完善功能多元的市场体系

  学校主要领导率队走访重点单位和地区,拓展就业市场。全国合作建立了1500余家功能多元的就业创业基地,每年举办1200余场校园招聘活动,发布岗位信息10余万条,与“东北五校就业协作体”、省教育厅联办的大型双选会已成为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招聘平台之一。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每个校区都建立了创客小屋、创业苗圃和创业大讲堂,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2017年,学校获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三、完善精准高效的帮扶体系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和残疾毕业生等群体,全力实施精准帮扶计划,一生一策,掌握并跟踪就业创业动态,促就业、扶创业,确保更多毕业生充分就业。

  吉林大学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7%,就业质量逐年提升。面对新时代和新要求,学校将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前行。

   

扎根边疆  服务人民

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钟梓欧

  

  我叫钟梓欧,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现任新疆克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党委书记。

  2014年硕士毕业时,我婉拒了乌鲁木齐的工作机会,主动要求到南疆去;到克州后,先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任副乡长,后又调到市里任团委书记,但我始终觉得在机关坐办公室不是我到南疆的初衷。我强烈到基层去!

  组织任命我担任乌恰县吉根乡党委书记。吉根比邻吉尔吉斯斯坦,是“送走祖国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一年多时间里,我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弘扬老一代支边青年的优良传统,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完成了数百公里边防巡逻路及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并努力打造“东岳观日出,西极看日落”的特色旅游品牌。

  由于在吉根乡的出色工作,我被调到皮拉勒乡任党委书记。这是一个有5万多人口的深度贫困乡。到任后,我结合乡里实际,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卫星工厂”,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推进大米、毛驴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四年的风风雨雨,让我锻炼了筋骨、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锤炼了灵魂。我深深感觉,南疆大有可为、基层大有可为,到南疆基层是我无悔的选择!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调研时寄语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我期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