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4项举措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2018年01月17日 

近日,浙江省出台《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计划到2022年,浙江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同时培养出百名杰出技能人才、千名拔尖技能人才和万名优秀技能人才,并给予最高3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支持。

为保障《意见》的实施,浙江省从聚焦领军人才、载体平台和体制机制三方面提出了14项工作任务。接下来,浙江每年将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费用由省财政补贴。要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我省任职或授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还将引进国外的职业培训优质机构,开展联合办学。在全省建立100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引导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加快技工院校建设,在全省重点建设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新(扩)建30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新建20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同时,浙江将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形成“工作一生、培训一生、记录一生”的培训机制。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浙江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对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按上述同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