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是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一)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为国服务提供咨询、推介、人事代理等各种服务;承担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计划(“千人计划”)服务窗口工作,落实有关政策待遇;承担接受海外高层次人才自荐工作承办留学回国人员资助经费评审的事务工作

  (二)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等事务工作,为专家队伍建设和发挥专家作用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承担国家“万人计划”服务窗口日常工作;承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依托国家继续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活动;依托国培网网络培训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特培学员在线教育。

  (三)负责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规划、筹集、管理工作和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和评估工作;负责组织博士后基金资助的评审工作;承担全国优秀博士后的评选工作;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交流、科技成果推广和博士后人才引荐工作;负责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会日常工作协调博士后联谊会活动。

  (四)负责博士后进出站服务窗口日常工作,指导各地博士后进出站服务工作;负责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评估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承担博士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中国博士后网网站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及博士后数据库建设工作;承担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设站评审事务;开展博士后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

  (五)负责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的年度预算编制、拨款和使用监督;负责博士后日常经费拨款;负责政府特贴、院士津贴拨款的统计工作;参与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经费预算编制、拨款。

  (六)编辑出版《中国博士后》杂志;承担中国博士后网、中国留学人才网和中国专家网网站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参与建立和完善我国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承担各类高层次人才的统计工作;负责北京地区博士后公寓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承办部里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电话:6336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