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办“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集中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5                               打印本页

  11月30日,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在西安举办“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专项宣讲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西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杰主持,省工商业联合会副巡视员薛海军致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军作了重要讲话,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处室及西安市35户民营企业负责人等上百人参加。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部门联动、精准宣传、助企发展”这个主题,采取省市携手推进,以现场讲解、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宣讲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惠企政策和相关法律,让更多民营企业和职工知晓并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脱困发展。 

  据悉,陕西失业保险惠企政策主要体现在: 

  一是继续阶段性降低费率。2014年以来,陕西失业保险连续实施两轮降费,总费率从3%降至1%,降幅达66.67%,并延长降低费率政策一年,是社会保险中降幅最大的险种。目前,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为全国失业保险费率最低省份之一。全省累计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约63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 

  二是持续实施稳岗补贴政策。陕西坚持兜住民生底线与助力企业发展并重的原则,积极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对欠费的困难企业给予补缴缓缴后申请稳岗补贴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脱困发展。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共发放稳岗补贴24.4亿元,惠及9319户企业388.3万名职工。 

  三是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陕西累计参保36个月以上的企业职工,在其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印发之日起的12个月内提出申请的,可以获得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从1000元至2000元不等。同时,扩大政策范围,将民办非企业单位职工纳入覆盖范围,给予政策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共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240万元,惠及1.1万名职工。 

  通过政策宣讲,大家对失业保险功能作用及政策的重要性有了全面了解,对惠企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扩大了失业保险影响力,提升了企业及社会各界对失业保险政策的知晓度,营造了政府支持企业、企业采取措施稳定岗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良性互动氛围,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家纷纷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次“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专项宣讲活动,让大家全面了解了失业保险政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助力民企发展的温暖,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决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利用好失业保险惠企政策,与政府共同推进,切实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稳定就业岗位,帮助职工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增加企业竞争力,积极推动陕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