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济源市失业保险工作优化服务惠企便民
发布日期:2018-11-21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失业保险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出弘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这一主旋律,以“保基本、防失业、稳就业”为主线,深入做好“失业人员的贴心人、失业基金的守门人、促进就业的护航人”这三篇文章,全面发挥出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为济源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简化优化服务方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的加减法,坚持刀刃向内破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烦点和痛点,在减流程、减环节、减资料上出硬招,在提效能、抓协同、改服务上出实招,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失业保险服务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有温度、更便利的失业保险经办服务。一是建立市镇村三级失业保险便民服务体系。济源市失业保险工作依托该市市镇村三级基层人社服务平台体系,将领取失业金人员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失业人员签到等业务延伸至16个镇(办)人社服务所,失业人员可到自主创业经营地人社服务所就近申请,根据核查结果限时予以拨付补贴资金,让群众享受到“马上办、就近办”的便民服务。二是实行服务事项内部联办制。对职工申领失业保险待遇业务,开创了就业服务机构先期一窗受理,部门之间一单联办专递、办理结果集中反馈的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少跑一趟腿、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了办事效能。三是实行跨部门表格“一单制”。通过调整申领失业金程序,将原来就业部门、失业经办部门的业务申办表格予以合并,让失业人员和办事单位实现“少填一次表”,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一表办结,减轻了群众的办事负担。四是推行失业保险上门延伸服务。在办理失业保险职能提升补贴业务时,通过进一步简化补贴申领程序,强化与技能鉴定部门数据共享,将申领工作延伸到企业一线,对领取证书超过10人以上的企业直接上门服务,为职工办理申领手续,有力地推动了该项政策的落实落地与效果。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推动援企稳岗。失业保险“一降三补”行动实施以来,济源市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在申领条件、审核程序、补贴标准、资金使用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简化业务经办规程,切实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具有积极作用,切实把好事办好。同时,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宣传全覆盖、常态化,先后举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助力扶贫攻坚专项行动”专场宣传活动15场次,利用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济源日报等媒体平台,开辟政策宣传解读专栏,通过12333人社服务热线平台群发惠民政策短信5万余条,进企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让群众和企业广泛知晓失业保险援企惠民稳岗政策。自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济源市累计发放稳岗补贴3702.91万元,惠及企业161户,涉及职工3.18万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42.97万元, 3167参保职工获得职业技能证书,济源市以较小的经济发展体量和基金规模,推动援企稳岗补贴发放量和享受人数走在河南省前列。2016年以来,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保持在3.5%以下,失业保险在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稳定就业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加强失业人员创业扶持,推动精准帮扶。济源是河南省最年轻的省辖市,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大众创业氛围浓厚。济源市着力在抓好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和精准扶贫工作下足功夫,为失业人员开展SYB创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和创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1500余名失业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为330名自主创业者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有力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培育了一批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典型。同时,济源贫困人口较少,我市在失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中,着力抓好精准扶贫到人。每月主动抓好失业登记人员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比对,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台账,根据失业人员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培训需求,逐人制定就业援助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对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失业人员,优先为其受理申请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助,并尽快发放剩余期限的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助力精准扶贫行动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规范管理。济源市抓住失业保险稳健持续运行和经办审批服务便利化两个关键,开展失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专项检查,坚持刀刃向内推动管办分离,抓好业务阳光高效经办,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稳健运行。一是扎实认真开展失业保险风险防控专项的排查及整改工作,全面实现了失业保险经办与管理工作制度清、职责清、责任清;合理划分行政科室和经办机构业务办理权限流程,如在企业申请稳定岗位补贴业务办理中,建立了服务便捷、运转顺畅、互相监督的业务经办模式,有效地解决了业务经办“运动员、裁判员”一肩挑问题。二是规范设定业务经办权限,强化审核监督,将全部业务进驻到济源市人社局服务大厅窗口集中受理,形成了窗口经办人员照章办理、对口科室负责人适时审核、稽核人员限时稽核、月底业务经办相关科室再次复核,无误后标准装订,办公室统一存档保管的业务经办运行机制。三是大力推行19项窗口业务经办标准化服务,依托市人社局网站、办事窗口、一次性告知书等途径,实行服务事项、政策依据、申请资料、服务流程、承诺时限、受理地址、服务电话、监督电话“八公开”等,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公开透明,生人熟人都一样,进一步扎紧了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的制度笼子,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放心顺心。2017年来,济源市共为56996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972.88万元,有力地发挥了社会“安全网、稳定器”的积极作用,济源失业保险经办管理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多次被省人社厅、市人社局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