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全省推广省本级社会保险业务经办风险防控工作经验
发布日期:2018-06-15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四川省社保局以建立省本级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为契机,积极探索“风险防控全程化”机制,建立了“事前有预警、事中能识别、事后需评估、全程可追溯”的风险防范制度,形成了“每天有抽查、每周有核查、每月有专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发挥省本级示范和辐射作用,省人社厅基金监管局及时总结其经验做法,报请省人社厅在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制约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1226日,四川省社保局正式启动省本级“一制七化”的全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模式,即在实行综合柜员制的基础上,实行业务经办一体化、业务网厅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服务方式多样化、内部控制全程化、社银合作深度化的省级社保公共服务模式,同步建立了风险防控全流程介入日常业务的安全防范机制。一是成立风控小组。从窗口工作人员中抽调专人成立独立于业务之外的风控小组,全天候负责省本级经办的多险统征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核定和支付业务的风险评估和防控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风控小组负责对高风险业务实施动态监控,对其余业务进行静态分析,并按不低于20%的比例开展抽查。每天填报风控日志,每月撰写风控报告。通过经办业务抽查,评估业务流程和内控等级设置是否合理,及时发现流程设置、系统建设、权限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并限时整改。三是开展授权清理。按综合柜员制要求,打乱原有科室按板块分权经办的模式,改按岗位授权经办,对原有不规范权限的用户进行调整或关闭,所有权限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申报受理的业务按工作人员权限由网厅随机分配。四是开展信息比对。将省本级参保人员业务数据与全省全民参保数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数据、领取资格认证数据等进行比对,同时与成都市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疑似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待遇人员信息并开展核查处理。五是规范后台维护。将后台维护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凡是业务系统支持的业务,必须通过系统模块经办;需后台核查数据的,必须由局内经办人员提请核查;需要后台维护的,必须由经办人员书面申请,并报局领导审签;系统工程师完成维护任务后,须在书面申请上登记办理情况交风控小组存档备查。 

    今年1-5月,省本级业务大厅风控小组共抽查业务7400余笔,其中高风险业务1100余笔;通过权限清理,调整或关闭83人的业务经办权限;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重复参保或领待人员1800余人并进行核查处理。风险存量明显减少,风险增量得到控制,内控管理精细化、业务办理透明化、监督核查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风险防控全程化”收到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