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探索推进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构建社保基金社会监督网
发布日期:2016-05-16                               打印本页
  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将风险控制在源头,去年以来,泸州市根据省厅关于开展社保基金监督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试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推进社保基金监督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构建社保基金社会监督网。一是通过单位推荐或本人自荐,从各区县、市本级聘请、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灵活就业人员、退休职工等参加的市级社会监督员队伍。二是以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在龙马潭区开展试点,探索推进县级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将社保基金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或行政村,努力实现基金监督“无处不在”、套取骗取社保基金行为“无处藏身”。三是探索发挥社会监督员队伍作用有效途径,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工作要求,赋予社会监督员“信息员、调查员、联络员、宣传员、参议员”职责,邀请参加人社部门社保基金收支、管理使用情况分析会,发表意见建议;参与社保基金专项检查、现场监督、稽核检查;通过电话、信件等多种方式适时反映发现的违反社保政策或涉嫌社保欺诈行为,对社保政策和政策执行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些工作初见成效,有的利用自身职业优势--教师身份向准备就业或已经就业的参加培训学生宣传社保政策和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方式,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