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解读六
发布日期:2016-04-22                               打印本页

  五问:相关责任人如违法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条例》对各部门、机构以及用人单位和个人的义务作了具体的规定,相应地,规定了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的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承办社会保险业务的商业保险机构、用人单位及个人等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其中,明确了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法律责任;规定了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财政部门、经办机构、行政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被监督检查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内容;明确了各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待遇和骗取、侵占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法律责任。通过明确和强化各类侵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行为的情形及其法律责任,提高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更好地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