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补充退休金库告急 推迟退休将不可避免
发布日期:2015-02-10                               打印本页

    据《欧洲时报》网站消息,法国审计院报告显示,法国补充退休金管理机构(覆盖干部的Agirc和覆盖私企所有领薪雇员的Arrco)的财政状况岌岌可危,推迟法定退休年龄将不可避免。据预测,若不采取任何措施,Agirc的金库20182019年将告馨,Arrco的金库20252037年也将枯竭。但审计院认为这些预测过于乐观。劳资双方决定直至2015年,养老金均不与通胀率指数挂钩,同时提高分摊金,但这些举措都不足以使金库账目达到平衡。因为2013年的退休制度改革给补充退休制度造成的成本代价超过改革带来的收益。

    审计院认为,必须采取新的紧急措施,仅仅调整养老金水平或分摊金水平还不够。根据政令,退休分摊金的最高比率不得超过工资的28%,而现在已达到27.5%。如冻结退休金涨幅或下调退休金,将影响退休者的购买力。

    审计院建议:一是将19561960年出生者的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逐步推迟到64岁。这条措施到2030年累计可为金库节省940亿欧元,而那时的财政需求估计为1200亿欧元。如若推迟到63岁,可节省500亿欧元。二是对补充退休金管理机构进行多项改革。包括AgircArrco最终的合并。目前这些金库的管理成本占筹集分摊金额的2.7%,显然过高,应大大削减。金库工作人员的工资成本也过高,报酬平均比普通制退休金库员工高15%。此外,金库计算错误很多,2013年错发金额多达2.65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