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订厚生年金基金法案
发布日期:2013-05-15                               打印本页

  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4月中旬厚生年金基金修订法案已经提交国会审议,此基金主要为保障企业职工退休生活水平。如法案获得通过,对养老基金运营制度将产生极大冲击,很多受国家委托运营厚生年金基金的机构将出现亏损,并面临清盘。厚生年金基金运营机构可能仅一成左右能够继续留存,基金数额也将大幅减少。

    据报道,日本运营厚生年金基金的机构约600家,其中经营恶化、出现亏损的约占4成。2012年3月,企业养老金投资理财机构“AIJ投资顾问”发生的年金巨额亏损事件,曾引发社会对养老基金运营能力的普遍质疑,纷纷呼吁对厚生年金基金法进行修订。基于此,为保障养老基金安全,法案将对运营养老基金的投资理财机构设立严格的条件和标准,要求投资理财机构资产额需超出代理养老支出额的1.5倍,如出现亏损,该基金5年内必须清盘。厚生劳动省官员介绍,对不符合条件、达不到标准的公司将予以解散,今后不会允许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经营养老金业务。同时强调,要完善基金运营机制,加大基金监管力度。